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教育培训 > 正文
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新路径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6-02 17:01:2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4月7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在《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情况汇报》上批示:四川省中华职教社充分发挥职教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创新性的开展系列活动,在发展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创新就业、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献计出力,成效明显。望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全省“两个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年,四川省中华职教社实现党风廉洁建设与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良性互动,总结提炼工作经验荣获2016年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并在中华职业教育社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学术年会”作了典型发言,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一、服务跨越,创新举办首届四川职教国际博览会

职教学院参加省中华职教社承办的首届四川职业教育国际博览会

2016年6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社报送《建议在西博会期间举办职业教育国际博览会》,获得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副省长朱鹤新的肯定和批示。为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推进,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陈文华率队专程赴中华职业教育社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并组织考察组赴贵阳参观考察“第九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博览会”学习经验、集思广益。我社先后与有关厅局和部门召开13次专题协调会,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2016年11月,由省委统战部、省博览局主办,省中华职教社承办的首届四川职业教育国际博览会亮相西博会,吸引国内外40余家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参展和约30000群众观展,期间并配套举办2016四川职业教育学术论坛、2016四川职业教育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保华部长到会看望了参展职业院校及企业,勉励他们为推动校企、产教深度融合,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新路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突出主题,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省中华职教社组织的温暧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结业

率先在全国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梦 职教情”演讲比赛,覆盖66所中高职院校、技工院校。我社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联合编导50分钟的“中国梦 职教情”的情景剧,包括寻梦、追梦、圆梦三个篇章。根据66篇演讲稿编写的《我心向上 青春与梦想同行》一书即将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精心策划、认真举办首届四川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班和四川省职业教育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首届四川中职学生香港行等活动,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整合资源,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出力

对藏区青少年开展免费职业培训

积极搭建建言献策平台,整合社内优势资源组建7个专家委员会,吸纳63名职教领域专家,成为我社建言献策的主要依靠对象。经省人社厅推荐、省委常委会通过,我社在全国率先开展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成果表彰。深入开展职教专题调研,组织、参与中华职业教育社到成都、广元和凉山开展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调研,提交的调研报告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批示肯定。发挥职教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制定完善《四川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实施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近3年来争取项目资金633万元开展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和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培训、资助困难群众和学生1453名;遵循国家对阿坝、甘孜两州发展生态旅游的定位,适时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康定市、白玉县、红原县115名藏族青年开展一星级藏(牧)家乐培训,发挥致富示范效应;积极争取各界支持,向广元8所中职院校的4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74万元。

四、夯实基础,职教社自身建设取得全新进展

组织藏区青少年开展免费职业培训

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按照保华部长“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讲党性、讲政治从来都是对统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的指示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强化廉政建设,及时组织制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等规章制度,党风廉洁建设制度机制,确保我社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加强自身发展,目前全省已发展团体社员113个、个人社员438名,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广元利州区已获批编制建立中华职教社,筹建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中;制作《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首届四川职业教育国际博览会》专题片,面向社会广泛推介宣传。

五、开拓进取,全面开创我省职教工作新局面

2017年,我社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主线,突出统一战线“落实年”“创新年”主题,充分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发展。为构建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新贡献。一要发挥统战性优势,做好凝聚人心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围绕立社百年纪念,举办四川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100周年纪念大会、四川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等活动,编导纪录片《山河梦影—中国职业教育百年》,编印出版文集《我心向上 职业教育出彩人生》,继承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推动政治交接、薪火传承,引导职业教育党外人士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发扬传统、同心同行。二要发挥教育性优势,扎实推进四川社智库建设。召开四川职业教育建言献策座谈会,开展首届四川黄炎培职业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表彰,携手省教育厅共同主办首届四川职教论坛,充分发挥职教专家的智囊作用、智力优势。三要发挥民间性优势,精心打造品牌项目。积极筹备参与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职业教育博览会,为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华诞的献礼;积极投身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凉山行动,有序推进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和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下,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亲切关怀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按照群团组织发展规律,矢志为实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崇高事业续写新辉煌!(作者系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民革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刘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