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教育培训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组织统一战线集中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0-30 16:57:07)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10月2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占祥教授为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首批校内挂职党外干部等各方面党外代表人士三十余人进行了专题解读。报告会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主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统一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此次报告会旨在通过辅导,切实把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为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撑。

刘占祥教授结合个人思考感悟,从历史和现实的视域,运用大量生动的案例、资料,通过对“十九大主题”、“历史方位”、“理论创新”、“奋斗目标”和“党的建设”等五个关键问题的剖析,深入浅出、以点带面地为大家解读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以及其中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理论。

与会党外人士听了报告后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顺应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和前进的力量。

校长助理、农工党交大支部主委王晓茹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国家更开放强大,人民更幸福自信,这些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每一个重要方面都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履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力争为交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民盟交大委员会主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高增安表示,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各民主党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工作的指导思想。可以说,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更明了,步子更实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民进交大支部主委、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崔珩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深刻地阐释了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民进交大支部将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核心要义,自觉将基本精神和要求贯彻到本职工作中去,结合在学校“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复兴交大,我的责任”的历史使命感,立足岗位作贡献,履职尽责争先进,为学校振兴升位作出应有贡献。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袁林果表示,在习总书记的讲话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统筹做好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我们从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对党外人士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待。作为一名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党外知识分子,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卢世炬最后指出,大家要以本次集中学习为契机,将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个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学深学透,促进自身在思想认识等多方面的提升,努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中共中央看齐,并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政议政,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实现学校振兴升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