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建言献策 > 正文
达久木甲:支持民族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19 23:20:5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9年6月17日,全国政协常委、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分组协商建言会上发言,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一是从产业规划布局上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建议把“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上升为国家级创新开发试验区,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带动攀西地区、大凉山彝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彝区经济“造血功能”。

二是从制造业产业链布局上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在编制“十四五”工业产业和制造业发展规划时,立足民族地区资源优势,从制造业产业链上把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制造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规划布局,予以重点支持,力争建成一批“围绕主打产品、重点品牌,产业聚集成链、上下贯通”的民族地区制造业“中心”或“城”。

三是从具体政策上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在实施东部帮扶西部发展的政策中,出台支持东部制造业向西部转移的土地使用、税费减免、产业补贴等具体政策措施,鼓励东部制造业到民族地区发展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

四是从产业链价值“微笑曲线”的两端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在布局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立足民族地区优势,有选择地布局区域性制造业设计、研发中心和产品营销集中地,帮助民族地区打造制造业品牌。一方面,利用国家对民族地区“对口支援”的扶持政策,鼓励支持核心企业开展“精准技术扶贫”,到民族地区建基地、建企业,解决民族地区制造业发展难题。另一方面,以产品项目为导向,鼓励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和高校立足民族地区制造业项目和产品,组建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进行“精确”技术攻关,带动民族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

五是支持凉山州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四川省已将凉山定位为全省两家氢能利用示范基地之一。建议国家将凉山州作为氢能示范项目的重点布局区域,以示范带动市场应用,以应用带动装备制造业发展;在项目示范和市场化推广过程中,给予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在项目建设所需土地、电价、运营等方面实施专项优惠政策;加大对凉山州氢能经济的培育力度和资金支持力度,对示范项目和市场推广应用方面予以专项资金支持。

(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