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精准扶贫 > 正文
甘孜州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民族团结先进事迹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28 16:01:59)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俄达门巴村隶属康定市呷巴乡,位于318国道旁,全村171户7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44人,村“两委”干部15人,党员11人,属于纯牧区。村草原面积165000亩,牲畜存栏12586头(匹只)。牧民收入主要以采挖虫草,销售牦牛奶、牦牛毛、牦牛绒等牦牛附属产品为主。2015年,全村牧民年人均收入约为4000元,贫困建档立卡户年人均收入约为2400元。

近年来,俄达门巴村以民族团结为抓手,团结带领全村牧民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产业,积极开展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活动,努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一、加强组织宣传,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俄达门巴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的各项民族政策,及时宣传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牧民正确认识民族与国家的关系、民族与民族的关系,不断增强牧民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注重对近年来涌现出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学习,积极教育和引导牧民向先进典型学习,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珍惜民族团结。村注重发挥活动室这个阵地作用,利用展板、横幅、宣传橱窗等方式,加强民族团结宣传,制定民族团结的相关办法和制度,使民族团结在内容和形式更加充实更丰富,每季度和重要节假日与相关帮扶部门、景区开发企业等联合举行歌舞晚会,促进感情交流,增进友谊,成效明显。近年来,俄达门巴村从未发生过群体性和有损民族团结的事件。

二、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凝聚民族团结发展强大合力

2015年以来,通过省委统战部、省农业厅、电子科技大学、四川民族大学以及各级各部门的精准帮扶,让俄达门巴村牧民享受到到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切身感受到民族团结带来的温暖。主要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实现2016年全村摘帽脱贫,牧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一是新村旅游工程。大力支持已引进的旅游企业加快开发建设进程,开展智慧旅游,共同打造四川统一战线同心扶贫工程。结合景区建设,帮助当地藏传佛教寺庙进行综合整治,创建和谐寺庙。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技术,为当地政府开发旅游打造宣传平台,扩大知名度,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村民完成G318国道沿线14个加水点风貌改造工程,力求建成集加水、副食、饰品、休闲于一体的小型特色综合服务站,增加贫困牧民家庭收入。

二是产业扶贫工程。积极联系专业生产高原耗牛奶制品相关企业,收购俄达门巴一、二村及周边地区牧民牦牛奶。积极协调林业厅、农业厅、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专家力量,对呷巴乡气候、土壤等因素进行调查研究,就扩大当地农民发展黑青稞、药材、食用菌等高原生态有机食品规模等提出意见建议,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种植户收入。引进文化创意类企业,开发当地独有的黑石等旅游产品,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资源,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促进文化交流。

三是基础建设工程。完成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6户农牧民震后受损房屋恢复重建。积极与有关单位协调,今年新建电网约30公里,逐步解决俄达门巴一、二村近40户牧民生活用电问题。重修、改建一批饮水管道和蓄水池,解决30多户牧民饮水难题。

四是智力扶贫工程。发挥电子科技大学人才和信息技术优势,成立“康定市电子科技大学专家服务团”,选派有关专家担任政府、企事业单位顾问,定期不定期进行调研,为康定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意见建议。利用互联网+,由电子科技大学投入专项资金,组织专家参与康定“智慧城市”论证、规划工作,提升康定市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康定市综合竞争力。围绕汉藏双语言运用、旅游服务、汽车维修等内容,分期分批开展培训,使牧民家庭有更多的技术能手,逐步解决就业问题。

五是社会治理工程。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健全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协助村“两委”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明确职责,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力争俄达门巴村打造成为我省民族团结进步新村。提高牧民综合素质,提升文明水平,完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体育健身等设施,丰富文化生活。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引导成立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修订乡规民约,发挥乡规民约的积极作用。

三、抓好矛盾排查化解,确保民宗领域社会政治稳定

始终把解决问题、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作为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工作培训,帮助掌握处理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方式方法,防止因工作方法简单草率,而将一般问题转化成民族宗教问题。为妥善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矛盾,创新举措,搭建平台,积极加强与各级民宗干部联系,负责沟通、协调和宣传工作。坚持把维护我村牧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牧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维权渠道,解决牧民同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牧民同胞真正依法经营、舒心生活。2016年4月,圆满解决俄达村民与四川三业公司的汽车购买纠纷,努力减少了藏区群众的损失,切实维护了藏区牧民同胞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把宗教工作作为构建和谐俄达的重要内容,注重营造和谐稳定的民族宗教环境,积极帮助宗教人士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与省委统战部联系,为燃梯寺争取到40万的寺庙维修款,把生活困难的僧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积极为他们争取政策支持,纳入“五个一批”兜底一批范畴。

上一条:俄达门巴村精准扶贫进展良好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