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精准扶贫 > 正文
幸福直波村——马尔康县直波村幸福美丽家园建设见闻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2 15:38:40)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三朗泽亮

近日,记者走进松岗镇直波村,富有特色的藏式民居、中国版“比萨斜塔”、历史悠久的何文寺、新修的旅游栈道……,整个藏寨干净、整洁、美丽,不仅保存了历史传承以来的古朴与典雅,更彰显了农牧民群众自强不息、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

自实施“三百”示范工程以来,马尔康县松岗镇多方筹集资金,举全镇之力,组织农户投工投劳,有效地推进了松岗镇特色魅力乡镇,直波村、哈飘村等四个村寨的幸福美丽家园建设。 “去年,政府给我们补助,让我们装修自己的房子,我们的房子比以前漂亮多了。”老村长松全说,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在村上实施,他们非常开心。

2012年,为进一步改善直波村的居住环境,改变人畜混居现象,该县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投资88.2万元对直波村126户进行了“四改”建设。如今,老村长家不仅喝上了自来水,厨房也得到提升改造,橱柜、厨案、洗菜池等新颖的设计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厨房与客厅分设,使客厅、餐厅都显得整洁、大方。“以前厨房光线暗、卫生差、乱摆乱放,现在不一样了。”说到幸福美丽家园建设,老人家总是津津乐道。据了解,在幸福美丽家园的建设中,该村还对所有圈舍都进行了硬化,圈门与户门分离。同时县民宗局投入20.7万元补助直波村家家户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及浴室。“你看,现在我们的房子漂亮多了,不用烧火也有热水用!”

在直波村活动室,阿兵正在和村民们闲聊。“你看,现在我们不仅是房子漂亮,连我们这里的环境都非常漂亮”。远眺直波藏寨,极富特色的建筑依山临河次第而建,星罗棋布,对面的高山上矗立着松岗古碉,松岗天街,这两者与直波古碉,直波藏寨遥相辉映。“每当农闲时期或是村内有重大集体活动,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约而同聚集到这里,跳锅庄、做健身。”顺着那条硬化的车道,我们来到了“古碉广场”。“在建设家园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藏家与民俗习惯、文化旅游的结合,形成长效机制,在发展农牧业的同时,以旅游业支撑,壮大产业链。”松岗镇镇长刘玉清如实说道。

在直波村幸福美丽家园的建设中,马尔康县统筹城乡发展,通过“四改两建”的建设促进了农牧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大幅提升,而且以基础建设为重点,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2012年,为进一步提升直波村的旅游品牌,该县不仅对藏家进行风貌改造,同时以服务旅游为基础,将直波村纳入2012年幸福美丽家园重点建设村寨,村内不仅新建了村内道路、公厕、垃圾处理池、排污管网、路灯,还修建了两处观景台。同时,为了丰富农牧民群众的农闲生活,新建了村委会活动室,安装了健身器材。合理利用何文寺和直波古碉这两处景点,完善了相应的旅游设施。

居家舒适,更要过上小康生活。依托直波村公路沿线、直波碉群以及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该村现已成立直波村旅游协会,计划在2013年将8至10户农户打造成为有特色、有亮点的旅游接待户及农家乐,满足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壮大。同时,直波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改变种养殖业理念,计划今年以直波村甲央大地为基础规模化种植精细蔬菜200余亩,发展有机特色农产品,扩大规模,培植品牌并利用村寨周边多灌木林的优势,采用支部加农户模式发展每户50只左右小家畜禽养殖,重点向马尔康市场供应无公害畜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