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精准扶贫 > 正文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二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规划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3 10:14:46)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2015至2020年)

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二村是我部精准扶贫村。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的决策部署,依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级领导同志及直属部门(单位)联系指导片区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川委厅〔2015〕17号)以及对口帮扶、干部驻村等文件精神,推进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村、二村精准扶贫工作,结合我部实际和康定市及精准扶贫村的发展需求,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于俄达门巴一、二村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和当地的具体情况,以“同心新村”建设试点为重点,充分发挥我省统一战线的优势和当地干部群众在脱贫致富中的主体作用,牵头协调电子科技大学、四川民族学院、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消除绝对贫困为目标,深度挖掘精准帮扶联系村的特色资源,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培育支柱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建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支撑,确保在2020年俄达门巴一、二村与其他地方一起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基本情况

俄达门巴一、二村隶属于康定市呷巴乡。

康定市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总人口133206人,藏族86273人。辖6个镇(炉城、姑咱、新都桥、金汤、沙德、塔公)、15个乡(雅拉、时济、前溪、舍联、麦崩、三合、捧塔、吉居、瓦泽、呷巴、普沙绒、甲根坝、朋布西、孔玉、贡嘎山),共234个村、5个社区、4个居民委员会。其中贫困村59个、贫困人口3676户11789人。

呷巴乡位于康定市境西部,距市区75公里,面积459.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00米,属于山地寒温带气候。辖12个行政村(其中半农半牧村6个:自弄村、司车村、塔拉上村、塔拉下村、具弄村、木弄村;农业村4个:呷巴上村、呷巴下村、铁索村、立启村;纯牧村2个:俄达门巴一村、俄达门巴二村)。全乡耕地面积12241亩,林地面积62759.66亩,草场面积475413.5亩,牲畜30881(匹、头)。中药材有虫草、木香、羌活、秦艽等。全乡现有人口808户,4368人,人均纯收入5547元;有贫困村10个,贫困人口153户625人。

我部精准扶贫联系对象俄达门巴一、二村位于国道318公路沿线,平均海拔3550米,地势多为高原丘陵地形,属于纯牧区。两村共有171户724人(其中,一村有84户358人,二村有87户366人),贫困人口34户133人(其中,一村有16户64人,二村有18户69人)。两个村草原面积165000亩,牲畜存栏12586头(匹只)。牧民收入主要以采挖虫草,销售牦牛奶、牦牛毛、牦牛绒等牦牛附属产品为主,少数牧民可依靠小卖部、个体加水点增加收入。全村牧民年人均收入约为3500元,贫困建档立卡户年人均收入约为1900元,离脱贫标准(人均纯收入2736元)还有一定差距。致贫原因主要集中在残疾、生病、文盲、年老、无劳动力、有劳动力无劳动技能等因素,短期看依靠自身脱贫还有一定难度。目前俄达门巴一村、二村还有40户140余名牧民居住地没有通电,6户38人居住地未修建通村公路。正在建设的经济产业项目有折多山综合服务区、木亚热岗湿地公园,将依托两大旅游项目逐步打造惠及全体村民的旅游经济发展环境,景区将于明年8月开放。

三、工作重点

俄达门巴一、二村具有一定的交通优势(紧临G318和康定机场),周边植被覆盖率高,民俗特色浓郁,具有一定的旅游发展潜力。初步考虑依托旅游产业和特色产业,以“同心新村”建设试点为重点,着力实施“五大工程”,通过4年精准帮扶、1年巩固提高,使俄达门巴一、二村农牧产业持续发展,村级道路基本硬化,生活用电得到保证,饮水问题逐步解决,群众住房不断改善,乡村旅游形成规模,两委班子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跨越发展,贫困村帽子提前得到解除,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牧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将俄达门巴一、二村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新村旅游工程。一是把精准扶贫与当地旅游开发结合起来,积极支持已引进的旅游企业加快开发建设进程,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好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力所能及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开展智慧旅游,共同打造四川统一战线同心扶贫工程。在景区内引进省级统战系统同心林工程,帮助景区种植林木,美化景区环境,扩大景区影响。引导企业在招聘工作人员时优先解决符合条件的当地群众和贫困户,帮助俄达门巴一、二村牧民尤其是贫困户就业、增收。结合景区建设,帮助当地藏传佛教寺庙进行综合整治,创建和谐寺庙。二是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技术,为当地政府开发旅游打造宣传平台,扩大知名度,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三是力所能及地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村民完成G318国道沿线13个加水点风貌改造工程,力求建成集加水、副食、饰品、休闲于一体的小型特色综合服务站,增加贫困牧民家庭收入。

——产业扶贫工程。一是积极联系专业生产高原耗牛奶制品相关企业,收购俄达门巴一、二村及周边地区牧民牦牛奶,并在适当时机进一步探讨建立牦牛奶生产合作社和生产加工的可能性,提高牦牛奶产品附加值,增加牧民收入。二是积极协调林业厅、农业厅、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专家力量,对呷巴乡气候、土壤等因素进行调查研究,就扩大当地农民发展黑青稞、药材、食用菌等高原生态有机食品规模等提出意见建议,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种植户收入。三是引进文化创意类企业,开发当地独有的黑石等旅游产品,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资源,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促进文化交流。发挥电子科技大学出版优势,积极宣传康定市尤其是呷巴乡人文、社会、经济、旅游等内容宣传书籍、杂志、海报,扩大康定市、呷巴乡的影响。

——基础建设工程。一是加大灾后重建力度,帮助乡政府在2015年底前完成全村灾后受损房屋维修加固,2016年完成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6户农牧民震后受损房屋恢复重建。二是积极与有关单位协调,争取将无电户纳入到“十三五”规划光伏工程,通过太阳能建设等方式,力争3年内逐步解决俄达门巴一、二村近40户牧民生活用电问题。三是重修、改建一批饮水管道和蓄水池,解决30多户牧民饮水难题,并在折多山区域新建3个人畜安全饮水点。四是积极协调省级有关部门和康定市委、市政府,完成通过公路5公里通村公路由泥巴路升级改造为水泥路,新建8座5米左右的跨河小桥,方便群众生活。五是扶持村级卫生室,力争使呷巴乡12个村都有卫生室。

——智力扶贫工程。一是发挥电子科技大学人才和信息技术优势,成立“康定市电子科技大学专家服务团”,选派有关专家担任政府、企事业单位顾问,定期不定期进行调研,为康定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意见建议。利用互联网+,由电子科技大学投入专项资金,组织专家参与康定“智慧城市”论证、规划工作,提升康定市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康定市综合竞争力。二是发挥电子科技大学、四川民族学院等单位的作用,协调省中华职教社等单位,围绕汉藏双语言运用、旅游服务、汽车维修等内容,分期分批开展培训,使牧民家庭有更多的技术能手,逐步解决就业问题。开展特色藏家乐经营管理培训,组织有意愿开办藏家乐的牧民到省内学习参观,开阔视野、学习技能、提升素质,利用村内木雅景区、折多山景区的旅游资源,扶持支持他们创业增收。实施就业扶贫计划。三是动员统一战线成员共同建设甲根坝寄宿制中学图书室。

——社会治理工程。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多为群众办实事,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健全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协助村“两委”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明确职责,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大思想道德建设力度,提高牧民综合素质,提升文明水平。完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体育健身等设施,丰富文化生活。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引导成立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修订乡规民约,发挥乡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四是针对俄达门巴一、二村34户贫困户具体情况,加快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采取一户一策等针对性措施,实施精准帮扶,通过多种方式推进贫困户逐步脱贫。五是组织部机关各处室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准确了解致贫原因,持续跟踪脱贫进展情况,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中转作风、受教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密切配合。成立由省委统战部牵头,有康定市、电子科技大学、四川民族学院和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参加的精准扶贫工作协调小组。部机关各处室要主动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积极协调统一战线力量,形成部机关牵头、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基层群众热情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各处室和责任单位要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针对俄达门巴一、二村扶贫工作需要,积极争取省级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引进产业关联度高、惠及面广、带动能力强的骨干项目,努力为俄达门巴一、二村产业脱贫提供帮助。

三是搞好协调、狠抓落实。按照职责分工要求积极作为,全面完成工作任务。驻村第一书记要切实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积极提供俄达门巴一、二村扶贫工作的需求、项目推进、存在问题等相关信息,要深入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效激发当地干部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部机关要与各责任单位保持密切沟通,持续凝聚扶贫工作力量,保证扶贫攻坚任务持续稳步推进,有力促进省委相关要求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