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乐山市“三个加强”着力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15 10:24:22)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乐山市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契机,从加强思想引领、选拔使用、培养管理三个方面着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开创乐山统战工作新气象。

一、加强思想引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一是落实会议精神,谋划统战发展。先后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全市统战系统暑期学习会、全市统战部长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传达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引领党外代表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了解党外代表人士诉求、切实解决困难。二是落实主题活动,增强“四个自信”。2016年开展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活动,举行“永远跟党走、同心奔小康”文艺汇演;2017年开展乐山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活动,重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和“同心聚力、脱贫攻坚” 系列活动,坚定党外代表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和决心,夯实多党合作基础。三是落实政治协商,增进政治共识。印发并实施《加强政党协商工作的实施方案》、《政党协商计划》、《在政府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联系的通知》等,保障党外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渠道,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

二、加强选拔使用,构建良性梯次结构。一是市委重视党外干部培养选配工作。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多次就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等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亲自审定、把关党外干部选配。在换届人事安排工作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彭琳书记强调要让“党外干部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党委政府对党外干部工作的重视,为党外干部的选拔使用提供了强大保障。二是注重调研谋划、细化方案,形成良性梯次结构。通过摸底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协商会等方式,了解掌握党外干部推荐使用情况,制定了党外代表人士选配工作方案。乐山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就党外代表人士推荐使用进行沟通。2016年市委以集中换届为重要契机,全市市县乡三级共统筹安排了党外代表人士2917人,县(市、区)全覆盖配备了党外县级干部55人,实现了“三优化”—优化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以及人员结构,形成了合理梯次,为党外干部蓄了“一池活水”。2017年彻底打破了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配党外干部艰难的历史,在人大、政协常委会专委会主任, 监察、财政、环保、农业等重要岗位配备了8名“70后”党外干部,1名“80后”市级民主党派副主委,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关注,党外代表人士由衷表示:迎来了乐山党外干部的春天。三是着眼未来,持续做好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工作。着眼未来5到10年,分类建立了党外后备干部“三个名单”,即“80后”党外干部名单100人、“全日制本科以上”党外干部名单200人、“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名单400人,清单式加强党外干部日常培养和递进跟踪管理。

三、加强培养管理,切实提升能力素质。一是建立工作载体。先后增设民宗科、党外知识分子科,增加行政编制3个。今年8月成立乐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现正筹备成立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四川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乐山分会”和中华职教社乐山分社。通过建立载体、配齐人员,做好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管理工作。二是制定中长期规划。建立完善全市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针对不同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特点,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定培养管理中长期规划;举办党外干部递进培训班,采取下派、上挂等多种方式,为党外干部人才搭建锻炼平台,为中期调整和2021年换届打下坚定基础,努力向中央、省委输送党外干部。三是跟踪了解党外干部履职情况。指导县级统战部门对党外副科级以上干部尤其是新任党外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跟踪考察,通过召开党外干部片区座谈会、实地考察、交心谈心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外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履职情况,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动态管理,为以后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方向及路径等提供参考。(乐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