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乐山市全力推动统战工作主动作为争创一流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15 10:26:1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乐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相关会议要求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同志讲话精神,及时研究印发《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突出问题导向,抓实工作举措,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勇争全省一流。

一、提高政治素养,做一流政治表率。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每月带头为机关党员上党课1次,机关党员每月开展1次“两学一做”专题调研,把更多新理念、新思想带给统战对象,引导他们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制定培训计划。结合各民主党派干部、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特点,针对性制定中长期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开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经济转型、文旅发展等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统战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三是开设干部论坛。开设“机关干部论坛”“民主党派干部论坛”“党外知识分子论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论坛”等,围绕全市重点中心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以上专题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思路。

二、加强作风建设,展一流工作作风。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机关效能、督查督办等24项制度,汇编形成《机关管理制度汇编》,通过制度建设为行为立规,使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践行“四个当天”制度。严格对标工作要求,在全市统战系统全面实行“四个当天”制度,通过建立“日常工作台账”“接访工作台账”“上级交办事项台账”“工作协作台账”四本台账,做到事项清楚、任务明确、程序规范,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密切干群关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以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等行动为载体,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市级统战系统每季度至少深入基层调研2次;区县统战系统每月至少到乡镇、村(社区)调研2次,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真心贴近统战对象,用心解决实际困难。

三、凸显工作成效,创一流工作业绩。一是深入实施“六大行动”。突出“能力质量提升年”主题,在全市统战系统广泛开展“同心聚力·思想教育”“同心聚力·脱贫攻坚”“同心聚力·助推发展”“同心聚力·团结和谐”“同心聚力·示范带动”“同心聚力·干部培育”六大行动,针对性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开展。二是严格实行考评考核。成立乐山市统战工作考评领导小组,印发《乐山统一战线主动作为争创一流考评办法》,细化17类、44项评分标准,实行季度报告、半年考评和年度总评,年底对各地、各单位进行考评打分排名,激励全市统一战线主动作为、勇争一流。三是着力强化正面宣传。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专题教育活动,挖掘、提炼广大统战干部在挂图作战、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全市重点中心工作中的成效亮点,提升统战工作影响力和感召力,着力形成“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乐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