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民盟乐山市委“五个坚持”做好组织建设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14 09:00:4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为适应新时代赋予参政党的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民盟乐山市委积极探索加强组织建设的新路径,努力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基层组织,连续多年被民盟省委评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一是坚持人才强盟。在注重政治素质的前提下,发展了一批高素质、高层次、有代表性的盟员,全市现有盟员604人,中高级职称盟员489人,占81%,盟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8人次;每年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8次,全面提升广大盟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积极推介骨干盟员参加市级以上培训112人次,自办培训380人次,盟员干部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坚持制度兴盟。完善目标考核制度,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盟员本职工作和宣传工作等六个方面对基层组织进行考核评比,激发基层盟务工作的积极性;完善领导负责联系制度,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工作;实行总支联系支部制度,倡导基层组织生活向多样性、开放型转变,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三是坚持参政立盟。按照发挥优势、热心盟务的原则,重新调整专门委员会成员名单,发现、培养了一批敢于谏言善于发声的骨干盟员;以基层组织和专委会为平台,鼓励全市盟员围绕乐山发展“四个定位”和乡村振兴、教育改革、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撰写调研报告21篇、提交各级政协提案123件。

四是坚持特色兴盟。深化“健康乐山民盟在行动”品牌,一年来,为留守儿童、农村妇女以及环卫工人、社区老人提供义诊义检服务1.7万余例,心理讲座惠及学生5000余人,捐赠药品、营养麦片等学习生活用品价值20万余元;承办“同心职教春蕾班”,助力峨眉山市旅游学校承办“同心温暖职业培训项目”,拟至2020年定向免费为美姑县培养400名幼儿教师;创建“盟校合作”新模式,民盟乐山市委与西南交大签订“盟校合作”协议,双方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为促进乐山教育健康发展、均衡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打造“乐盟讲堂”,邀请盟内外专家学者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开设专题课堂进行授课,普及旅游发展、文化强市、健康医疗、法律、保险、精准扶贫等专业知识,惠及群众、学生2万余人次。

五是坚持同心联盟。积极在加强同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增进共识,为民盟组织建设和盟员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切实加强对老年基层组织的引导和帮扶,积极培养、物色盟员担任基层组织负责人,对老龄化严重的文体支部和南岸支部着重吸入新盟员并与其他基层组织进行整合,目前活动再次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