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夹江统一战线助力非遗手工竹纸制作技艺重获新生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01 21:00:1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夹江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已有千年历史,是乐山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生产的手工书画纸与安微宣纸并称“国之二宝”。因长期污染问题,128家手工纸企一度全部关停,3万从业人员面临失业。为重塑手工竹纸制作技艺辉煌,夹江统一战线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助力产业重获新生。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成立纸产业协会,吸纳纸企、销售商等155个会员,按照县委对纸产业污染防治要求,组织召开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2次,统一会员单位思想认识,引导纸产业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充分化解风险矛盾,并形成书面材料向县委专题汇报。

二是创新治污方式。针对手工造纸最大污染在于分散制浆的问题,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和纸产业协会代表人士广泛调研,探索出“集中制浆、统一治污”方式,即建成中国古法造纸制浆基地,为境内所有手工纸企统一制浆,能为散户纸企节约成本20%以上,同时与大型机砖厂合作,建成集成治污基地,将制浆污水搅拌于泥土中制造机砖,达到“污水滴水不漏”的环保效果,手工纸企全部复产。

三是推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向县政府建议成立500万元的纸产业专项发展资金,用于拓市场、创名牌等环节,最高给与企业30万元的补助;各民主党派围绕纸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夹江书画纸要走精品高端路线等建议;鼓励纸企大胆创新,推动竹纸技艺与夹江年画两项“非遗”融合,创造出云龙纹、吉祥禽鸟等140余个新品种;推进特色文化小镇项目,集中展现千年牌坊、“72工序”等非遗特色文化。目前,夹江县书画纸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年综合收入达16亿元。(乐山市委统战部、夹江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