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乐山 > 正文
乐山市召开“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会议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16 22:44:2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1月11日,乐山市召开“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熊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忠福参加会议。

1933年山海关失陷后,北京故宫部分文物被运往南京。1937年“七七”事变后,这些文物又被分3路运往四川,80箱文物经长沙、贵阳,1938年抵安顺,1944年12月接运到四川巴县;7286箱文物经宝鸡、汉中、成都,1939年7月抵乐山峨眉;9369箱文物经汉口、宜昌、重庆、宜宾,1939年7月抵乐山安谷。

故宫文物在乐山存放8年期间,文物无一损毁和遗失,堪称战争背景下世界文物迁移与保护奇迹,是对民族文化的忠诚典守,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为乐山保护文物作出的贡献留下了‘功侔鲁壁’的题字。为铭记南迁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典守情谊,乐山将举行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由故宫博物院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四川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共分为天佑中华—故宫文物南迁档案史料展、故宫博物院原创话剧《海棠依旧》演出、宋祠建设项目奠基仪式、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活动开幕式及功侔鲁壁——战争背景下的文物迁徙和保护学术研讨会、安谷战时故宫史料陈列馆及乐山文旅项目考察等5个子活动。届时,参与人数将超过3万人次,并将通过相关新闻媒体向海峡两岸报道活动情况。

会议听取了纪念活动筹备工作情况,并对具体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安排、再部署。熊伟要求各单位要在整个活动中体现责任意识、工匠精神,严格按照批准同意后的子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会议结束后,熊伟还深入市政协机关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慰问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

(乐山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