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凉山 > 正文
中共西昌市委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3-22 10:42:07)  来源:中共西昌市委
分享到: 更多

        中共西昌市委不断创新基层统战工作举措,围绕一个中心大局、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建强三级工作网络、规范四项运行机制、抓实五项重点工作,打牢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推动统一战线发挥优势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为共同谱写中国梦西昌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一个中心,全方位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西昌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紧扣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西昌实践这个市委中心工作,以“两个率先”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基层统战工作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持之以恒强化统战工作基层基础、着力抓好基层统战工作重点,激活活力源泉、激发动力能量,汇集力量积极投身于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重点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县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等重大部署,切实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整体进程,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繁荣幸福新西昌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抓好两支队伍,着力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水平。
      (一)强化基层统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把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置于加强基层党建大局中统筹谋划、同步提升。一是突出针对性,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整合国家行政学院教学点、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和社会主义学校教学资源,定期举办基层统战委员、统战联络员、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注重抓好政治理论武装,增强基层统战工作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突出系统性,着力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坚持理论教学与实务培训相结合,综合运用高校深造、名师授课、远程教育、现场观摩等手段,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系列文件精神和市委加强统战工作的要求,系统开展政策法规解读、统战业务理论、工作经验研讨等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战工作干部业务能力。三是突出实践性,着力强化基层一线历练。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以实地调研、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形式,把基层统战工作干部放到精准扶贫、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信访维稳等攻坚前沿,直接服务群众,查找欠缺、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基层一线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实践磨砺、成长成才。四是突出长效性,着力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培养务实作风。教育引导基层统战干部牢固树立统战工作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激发脚踏实地干事业的内动力,提高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执行力。着力培养民主作风。引导基层统战干部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推心置腹与党外人士沟通、商量、协调,努力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着力培养清廉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使基层统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做到淡泊名利、廉洁自律,以高尚的个人品行和良好的人格魅力赢得党外人士的信赖与尊重,营造敬业奉献、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二)强化基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基层统战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抓好党外人才发现、培养、选用等工作,更好地建设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一是选好人。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本级、本部门人才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宽领域、广覆盖找准人才、选好人才、留住人才,形成优秀党外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二是育好人。以增强政治共识为核心,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教育;定期开展交心谈心,关心党外代表人士生活、工作,支持其积极参加统一战线工作和活动,并提供必要保障,着力建设“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三是用好人。积极支持党外干部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地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促进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着力形成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三、建强三级网络,着力凝聚基层统战工作合力。
      (一)深化统战部门“三化”建设。依据职能职责,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着力为西昌市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扎实推进“制度化”建设。在落实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日常管理制度基础上,健全完善部门目标考核、作风纪律、保密规章等工作制度,通过定期检查、规范考评、教育惩戒等方式,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实现以制度抓管理、以制度促效能。二是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强化责任和提升效能目标,科学规划部门内部分工,实施流程再造和岗位重组,将部门职能细化分解到每名干部,构建“定岗定责定人”的规范工作格局。三是扎实推进“程序化”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沟通协作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整合部门资源、协调各方关系,切实保障部门工作有轨运行、无缝衔接。
      (二)加快乡镇和市级部门统战工作阵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乡镇、街道和市级部门统战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统战工作阵地的合理化设置、标准化配备和效能化提升工作,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一是科学组建工作机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由党(工)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设置1名专(兼)职统战委员负责统战具体事务;市级部门建立统战工作责任制,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明确1名党员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设置1名兼职统战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二是标准配备办公硬件。围绕“五有标准”,即有办公场所、有挂牌标识、有办公设备、有制度规范、有工作档案,加快配备基层统战工作软硬件设施,保障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三是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围绕西昌市统战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做好辖区、行业内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推进民族宗教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开展统战综合服务、信息收集和矛盾调处等方面工作,不断拓宽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的覆盖面。
      (三)推进村、社区基层统战职能建设。切实把村、社区统战工作作为新时期西昌市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充分发挥村、社区工作方式丰富灵活的优势,选好配强统战工作联络员;作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开展统战工作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小区活动,通过政策宣传、资料发放、答疑解惑,进一步扩大基层统战工作知晓面;做好沟通联系工作,了解掌握辖区内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等的基本情况,听取其相关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及时调整着力重点,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规范四项机制,全力保障基层统战工作开展。
      (一)规范联席会议机制。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统战工作汇报,检查总结阶段性工作的完成情况,分析辖区统战工作形势,定期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协调重要活动,推进统战工作任务的落实。建立统战工作学习培训制度,运用报告会、座谈会、党课等形式,定期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交流统战工作情况,安排落实统战工作任务,及时研究和妥善处理涉及问题,提高把握形势、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协调沟通机制。建立情况通报制度,组织统战人士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定期通报辖区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为其知情出力、建言献策创造条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交友制度,通过走访、电话、邮箱等形式,保持与党外人士的联系沟通,增进了解、增强感情。建立走访慰问制度,逢年过节组织看望慰问统战人士,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为他们提供工作、生活上的帮助。
      (三)规范台账管理机制。建立“三簿一册”,即统战人士接待登记簿、统战工作记录簿、统战工作会议记录簿、统战人士名册,实时掌握辖区内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统战人士的期盼愿望和统战人士的问题困难,做到工作有对象、有记录、有轨迹。
      (四)规范目标考核机制。把统战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市直部门领导班子目标考核内容,根据统战工作特点,制定科学的考核目标,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表彰,营造出人人有压力、有动力的工作状态,真正把统战工作落到实处,使基层各项统战工作更有特色、更富成效。
      
五、抓实五项重点,全面推进基层统战工作上台阶。
      (一)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多党合作水平。结合西昌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乡镇、街道和各个行业的分布实际,在保障和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上下功夫,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落实。一是切实保障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和市级部门民主决策机制,涉及研究重要决策事项、重点项目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决策前广泛征求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意见,积极发挥助力经济发展、反映行业诉求、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立足党政关注、群众关切和自身优势选题调研,积极推动调研成果充分展示和转化运用。二是切实保障民主监督职能发挥。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恳谈、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部门履职、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畅通基层民主监督渠道,避免监督流于形式。三是大力支持开展社会服务。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主动参与西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西昌市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大力支持民革“迎新年•关爱儿童•献爱心”捐赠暨联谊活动,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和“增爱义诊走进西昌”活动,民建“扬帆计划”活动和九三学社“九琅”合作项目等社会公益活动,加快促进农村教育、卫生、公益事业均衡发展。
      (二)健全落实服务载体,切实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作用。持续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服务工作,为他们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健全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基本数据库,通过行业梳理、走访调查等方式,定期更新本行业本系统党外知识分子的数量、行业分布、年龄层次、文化层次等数据信息,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常态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着力丰富知识讲座、工作座谈、茶话会等联谊方式,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通报经济社会发展近况、政策导向,重点听取党外知识分子意见建议和工作诉求,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投身西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搭建“三个平台”,有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健康”。立足西昌市非公经济人士从业多样、分布广泛的实际,统筹整合教育、网络、行政等多方资源,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高效服务。一是搭建教育培训平台。依托社会主义学校教学资源,开展“民营企业家教育工程”,构建高端培训、特色培训、基础培训和网络培训有机结合的培训体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围绕“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主题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二是搭建新型联络平台。利用网络社交热门方式,建立非公经济人士微信群、QQ群,以方便快捷的网络信息传送政策信息、产业信息,帮助非公经济企业调整发展思路,优化经营项目,助推非公经济企业转型发展。三是搭建政企对接平台。以西昌市工商联换届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人社、发改经信、投促、食药工商、工业园区等部门与非公经济企业的对接机制,充分了解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升服务精准度,重点帮助协调非公经济融资难以及用能、用水、用地、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进一步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健康环境。
      (四)坚持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治理、依法管理工作原则,统筹做好基层民族宗教工作。一是着力营造团结和谐民族氛围。大力宣传“三个离不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倡导节俭办理红白喜事,巩固扩大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创建成果,推动西昌市民族团结事业繁荣发展。二是依法开展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宗教场所创建活动,依法调整和处理各种宗教关系,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人员、财务、治安、消防、文物保护及宗教活动等管理制度,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健全完善宗教团体联谊会制度,切实加强宗教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务实开展爱国爱教爱社会主义的主题学习教育,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的阐释,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西昌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五)强化“三个纽带”,深化拓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充分发挥乡镇、村级两级直面基层、广泛联系的工作优势,进一步理清港澳台侨胞人员及分布,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加强联系服务工作。一是强化“亲情”纽带,增强港澳台侨胞热爱祖国的向心力。各乡镇、街道切实加强侨情动态管理,完善联络资料,加强与港澳台西昌乡亲的联系,积极服务港澳台侨胞寻亲访友活动,着力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增强海外侨亲的向心力。二是强化“乡情”纽带,增强港澳台侨胞融入家乡的归属感。强化拓展与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主动维护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以真诚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成效增强侨胞的归属感。三是强化“友情”纽带,增强港澳台侨胞投身西昌建设的主动性。广泛宣传推介西昌,积极配合西昌市招商引资、招贤引智工作,推动西昌与港澳台地区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快西昌市对外开放步伐、深入推进开放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