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凉山 > 正文
徐辉在凉山调研时强调:继续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五个一批”工程之一抓好抓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1-18 11:34:2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14日至17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徐辉一行深入凉山调研教育扶贫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普格县特口乡中心校、荞窝安木足小学、永安乡扇子坝小学、螺髻山中心校,西昌市洛古波乡打祖俄普村幼教点、洛古波乡中心校调研教育发展情况,分别与普格县和西昌市座谈。

调研组在邛海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与凉山州座谈。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徐辉,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会劲,民盟省委副主委易敏利,凉山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达久木甲,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州委主委刘建蓉,凉山州政府副州长周述出席会议。凉山州委副书记苏嘎尔布主持会议。

会上,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述代表凉山州委、州政府向调研组汇报了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达久木甲、刘建蓉和州教育局、州委编办、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扶贫移民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近年来,我州坚持把教育作为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的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国家“两基”攻坚、四川省十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大凉山彝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15年免费教育计划等,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提高教育质量,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州有各级各类学校1878所,小学教学点1065个,在校学生99.95万人,教职工5万余人。

听取汇报后,徐辉肯定了我州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凉山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徐辉希望,凉山继续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五个一批”工程之一抓好抓实。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扶贫基础性工作,着力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供给,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针对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精确帮扶,促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要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精准帮扶要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所学校、每位教师、每名学生。对留守儿童要跟踪接力关爱帮扶,使贫困地区孩子上升有通道、就业有技能、发展有希望,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苏嘎尔布表示,我州将认真贯彻落实调研组的指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举全州之力大办教育、办好教育,加快补齐民族教育短板,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