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凉山 > 正文
凉山州首次寺庙经师资格考评圆满完成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23 22:37:2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促进传统学经方式与现代培养体系有效衔接,为我州藏传佛教僧人学经形成一套有序有效、可控适用的模式,根据《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进一步开展藏传佛教寺庙经师资格评定和聘任工作的通知》精神,10月中旬,凉山州组织藏传佛教僧人开展经师资格考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州委高度重视藏传佛教木里大寺学经点建设和经师评聘工作,常委会2次研究,要求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委加强指导,加快推进经师评聘工作。木里县委、县政府印发《藏传佛教寺庙经师资格认定和聘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领导。同时,划拨1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确保考评工作开展顺利。统战部、木里大寺管委会、民宗局全程参与指导服务,确保考评工作有节有序。木里县佛教协会发挥主体作用,成立以州政协副主席、州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香根·边玛仁青活佛为组长的考评工作组,确保考评工作高质高效。

二是加强考评考核,注重细节内容。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此次参加经师资格评定工作组的成员主要是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经师、堪布,由各寺庙推荐、佛协考察后组成,负责监考、巡视、阅卷、点评。参评的33名僧人,需要通过笔试、诵经、辩经,以及展示藏传佛教法事仪轨(包括制作酥油花、绘制坛城技艺、跳神舞等)技能。历经10余天、6个环节、20余项内容的考核评定,所有僧人顺利通过考评。

三是加强工作准备,夯实聘任基础。本次经师考评工作为僧人互相学习、交流切磋搭建最佳平台,为今后木里藏传佛教寺庙经师资格评聘工作积累丰富经验,为实现藏传佛教寺庙经师评定、聘任和管理的规范化、民主化、系统化奠定良好开端,为推进藏传佛教文化健康传承夯实牢固基础。下一步,将在已通过经师资格评定的33名僧人中聘任木里大寺学经点经师,展开教学工作。

(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