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凉山 > 正文
好医生药业助推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3-20 18:45:5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2014年下半年,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带领企业积极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将布拖县火灯村确定为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企业+村支部+基地+农户”的脱贫路子,通过产业精准扶贫,带动布拖县4000多户农户走上了增收脱贫的道路。布拖县的附子产业模式已向越西、冕宁、昭觉、盐源、普格、会东等9个县复制扩展。目前全州共有10个县21个乡68个村发展中药材2万亩,中药材产值已突破3000万元,带动1万多户农民增收脱贫。

精准扶贫如何做?

一是找准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好医生药业深入实地调研,认为“布拖独特的高山气候和土壤环境和适合种植中药材附子,同时,根茎种植的附子也和当地种植土豆的方式相似,更利于村民接受,于是将附子种植导入精准扶贫项目。

二是采取“公司+村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实施。每年公司为贫困农户免费提供药材种子和种植技术培训,为贫困户捐赠生产、生活物资,签订合同对附子实行保底价收购,其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公斤高于市场2-4元的价格收购。同时,为了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好医生药业在布拖县投资建设国内最大的附子GMP饮片生产厂基地,形成了从种植、加工、产品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使种植户利益最大化。

三是积极引导,典型示范。公司通过积极引导,对原来种植洋芋、荞子、燕麦等农作物,每亩产值仅有400-500元的贫困农户,由公司帮助指导种植附子,一年下来,仅几分地就卖到了几千块钱。到2018年,这个村已种附子352亩,按高于市场价每公斤4元的价格收购该村附子,公司支付现金达105万元,户均6213元,有60多户超过8000元,布拖县附子收入前10名的农户,每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村民不出村就能致富,极大的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

四是健全扶贫产业“产业链”。首先扩大种植面积,推进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通过实施“33380”工程及多个中药材产业扶贫园区建设项目。即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重点帮扶3000户建档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着力打造附子、续断、木香3大品种,帮助支持80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脱贫退出。建设多个州级、2-5个省级、2-3个国家级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区。其次建设中药饮片加工厂。力争今年8月底前完成投资8000万元在布拖县则洛工业园区建设的特色中药饮片暨大健康产品现代化加工厂建设任务,9月份正式投产加工。明年上半年完成在布拖、昭觉、美姑、盐源、普格5个县建设的中药材初加工厂。把农民种植的中药材全部收购进厂进行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五是畅通销售渠道。2020年上半年完成在西昌建设的川西南片区中药材产业扶贫仓储物流基地,形成以西昌为中心,面向全国市场的强大销售网络,把农民种植的中药材全部销售出去,实现商品价值和实实在在的增收。

(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