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凉山 > 正文
凉山州奋力开创就业扶贫新局面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27 22:11:3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加强对村民的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能够通过发展生产和外出务工稳定增加收入”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凉山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凉山州深刻认识就业扶贫事关全州脱贫攻坚大局,锁定“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努力开创全州就业扶贫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狠抓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以“专业技能+基本素质”的培训模式,开设刺绣、核桃嫁接、青花椒种植等专题培训班,并通过彝汉双语教学,广泛开展政策法规、禁毒防艾等引导性培训。2018年以来,全州累计培训劳动力11.47万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68万余人次,占比84.4%。

二是强化劳务合作,拓展就业渠道。对贫困户外出务工设立奖补政策,依托劳务合作平台、扶贫专场招聘会、凉山州驻外农民工工作服务站等,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和维权保障。全州举办“送岗位下乡入村”专场招聘会222场,提供岗位12.3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贫困劳动力8734人。

三是开放公益岗位,兜底安置就业。结合新农村和彝家新寨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开放保洁、保绿、孤老和留守儿童看护、道路维护员、护林员、禁毒防艾专员等公益性岗位8418个,进一步过渡安置贫困劳动力,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

四是坚持创业引领,带动就业增收。建成西昌、会理、德昌、盐源4个州级大学生创业基地暨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基地,发放返乡下乡创业担保贷款2014.2万元,组织开展各类创业培训,受训人数2600余人次,入孵企业26家,直接扶持50余人自主创业,带动吸纳就业2000余人。全州支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63亿元。

五是落实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以提高失业保险金、企业稳岗补贴标准和放宽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等,进一步维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全州失业保险基金助力扶贫资金达1.36亿元,惠及贫困地区人口18.79万人。

(凉山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