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凉山 > 正文
凉山州委统战部突出五个“紧”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0-30 22:45:2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凉山州委统战部突出五个“紧”字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按时序稳步开展。

(一)紧跟上级精神,坚持步调一致,做到确保标准、务求实效。一是把准方向。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教育活动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二是以上率下。部主要领导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3次,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总体谋划,并带头领学促学、深入检视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讲专题党课、抓整改落实。三是循序推进。结合实际精心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细化任务,硬化措施,做到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衔接。

(二)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深学透,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一是精研细读深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通过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先后组织集体学习4次,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开展专题研讨1次。二是丰富载体促学。依托凉山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组织3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丁佑君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三是强化指导督学。部班子成员严格督学,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一对一”“面对面”谈话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防止跑偏走向。

(三)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做到求真务实、更接地气。一是精选课题。聚焦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结合年度统战工作要点和年初调研课题安排,以推动统战工作为要务、以党的建设为根本,聚焦突出问题,确定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情况、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服务凉山脱贫攻坚、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研究等7个针对性强的调研专题,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进一步摸清基层统战工作实情、发现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质量水平。二是转化成果。待调研工作结束后(目前仍有部分调研组未完成调研),责令各调研组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将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听取调研工作情况,研究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统一战线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讲好党课。部主要领导为统战民宗系统党员干部将专题党课,部班子成员也结合工作实际,为扶贫联系点或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重点讲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统战工作的思路措施。

(四)紧抓检视问题,坚持深挖细查,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一是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征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并将其列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

(五)紧推整改整治,坚持真抓真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认真抓好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涉及我部问题的专项整治,结合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检视出的问题,进一步确定整治重点、明确整治责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围绕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进行认真梳理、推动落实。围绕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问题,将政治生态建设考核、年度考核、目标考评结果纳入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围绕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开展自查,并出台专项整治方案。

(凉山州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