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两学一做 > 正文
“同心共建”助力武胜脱贫攻坚路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5-31 10:46:5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古色古香的民国风情大院,集中连片的产业基地,络绎不绝的游客……4月17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满目皆是美景,一改往日土地荒废、贫穷落后的贫困小山村模样,眼前的巨变让人震撼。

“我村被评选为‘2015年度四川十大生态乡村’,这一喜讯让我们全村人都为之一振,这离不开民主党派的帮扶!”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村支书罗占明激动地说。近年来,民盟四川省委把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作为“挂包帮”扶贫村,通过各界的支持,2014年该村摘掉“贫困帽”,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

这只是武胜县借助民盟四川省委定点帮扶县这一优势,传来的一个捷报。近年来,武胜县积极争取民主党派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去年又创新开展“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主题活动,探索出“一党派一品牌一区域一领域一贫困村”共建模式,建立“一领导一联络小组一部门一联络员”工作机制,激发了武胜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大胆创新,“共建机制”促落地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自然是刻不容缓。”4月18日,武胜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蒋三忠介绍说。

其实,早在2013年,武胜县便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结下了共同脱贫攻坚的不解之缘。2013年年底,经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中共武胜县委协商研究,决定选择武胜县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

“学习实践活动基地正式落户武胜,为武胜脱贫攻坚工作争取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蒋三忠说,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领导和专家学者共113批次2500余人次先后莅临武胜,为武胜发展把脉开方,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

基于此,去年8月武胜县把基地共建作为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创新开展“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主题活动,探索了“一党派一品牌一区域一领域一贫困村”共建模式及“一领导一联络小组一部门一联络员”工作机制。

据蒋三忠介绍,推行的“一领导一联络小组一部门一联络员”工作机制,即针对每个民主党派省委成立了一个对接联络小组,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组织相关责任部门落实牵头对接工作,并由相应的部门分管领导与民主党派下派干部担任联络员,确保“共建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各展优势,“多党合作”增活力

今年1月,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财政厅干部陈宏高多了一个头衔——挂职武胜县财政局副局长,并定点帮扶该县鸣钟乡大石村,为该村争取扶贫资金10万元,还联系省上医疗、农业、畜牧专家下乡指导产业规划及技术培训,为该村发展提供财力、智力支撑。

“除了为该村‘量体裁衣’制定帮扶规划外,我还将围绕‘科普工程’扶贫品牌,倾情为大石村发展集智聚力。”陈宏高说,大石村农户收入主要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缺技术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瓶颈,因此他将发挥九三学社省委科技优势,增强该村“造血”功能。与陈宏高同一批被安排挂职锻炼的还有6名其他民主党派的优秀人才,他们发挥各自民主党派的优势,为对口联系贫困村增强发展后劲。

“显然,7个民主党派与我县白坪乡凤鸣村、隘口村,鸣钟乡小寨村等7个贫困村建立的定点帮扶制度,并不是随意性的,而是在充分挖掘民主党派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开展的‘一党派一品牌’活动。”蒋三忠称,虽然活动开展不久,但已在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街子工业园区、嘉陵江生态经济示范带等7个区域和法治建设、教育、经济、文化、医疗卫生、社会公益事业、科技等7个领域,打造了“普法工程”“烛光行动”“思源行动”“彩虹行动”“健康行动”“致爱工程”“科普工程”七大特色扶贫品牌,

“我深信,观音桥村的今天将是它们的明天。”

选派专家学者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策划包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倾斜,派出优秀民主党派干部驻县帮扶发展,组织企业家前来考察投资……自去年以来,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和联系广泛等优势,“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主题活动初显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在四川省各民主党派的支持下,武胜县开展63项共建活动,共争取项目资金1.8亿元。各民主党派共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体育器材、医疗设备、图书等,举办各类培训16场次,培训教育、卫生、旅游、电商、甜橙、水产等各类人才1800余人次。

“多党合作大有可为、空间广阔,我们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深化‘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主题活动。”谈到下步工作,蒋三忠表示,统战工作与扶贫开发相得益彰,统战工作必将成为武胜县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一大法宝。

(文伟闫金强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