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两学一做 > 正文
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推动本职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5-31 14:15:06)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有关重要论述,情理并茂,引人深思,学习之后,收获很大。

第一个方面,对加强理想信念重要性的认识

从适应形势任务的角度出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是当前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表象客观要求我们加强理想信念,尤其是在互联网新媒体时代,思想受左右、观念遭冲击的危险和考验更大,这是思想不出问题和守底线的需要。二是统战工作特殊重要的职能作用要求我们加强理想信念,统战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引导党外人士向党靠拢、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如果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就承担不了这个历史重任,这是开展工作思想前提的需要。三是服务和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要求我们加强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绘制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些远景梦想,要求每名党员冲锋在前、集中心力、卯足干劲、不懈奋斗,这是保持前进动力的需要。

第二个方面,加强理想信念的体会思考

普通党员加强理想信念,应该做到“三个经常反思”:一是经常反思理想信念有没有偏,看自己对党的绝对忠诚有没有夹杂其它颜色,思想上有没有浊流、迷失方向。二是经常反思理想信念有没有松,看自己对党信仰是否坚如磐石,对党纪国法是否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时时给思想上上发调、紧紧螺丝钉。三是经常反思理想信念有没有空,看自己是否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有没有把理想信念只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没有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等问题。

第三个方面,在工作中加强理想信念

作为一名统战干部,一名党员,要在实际工作中树立、培育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扎扎实实体现到完成组织和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中。一是要在“想干”上时时给自己鼓鼓劲,就是要树立积极上进的人生奋斗理念,把工作当成事业干,依靠理想信念来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旺盛精力,防止萎靡不振,让自己的思想行动不掉队。二是要在“会干”上给时时自己提提神,会干是适应岗位、完成任务的基本前提,统战无小事、事事联政治,统战工作具有时间跨度长、事史关联强、涉及范围广、理论要求高的鲜明特点,作为一名从事统战工作的新兵,要以此为荣、以岗为家,保持本领恐慌,拿出考大学、读夜校的学习劲,既从零学起、从一起步,又做加法乘法,超常努力、爬坡赶队,使自己尽快跟上日新月异、加快发展的统战新步伐,真正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三是要在“能干”上时时给自己加加码,党对新时期统战工作寄予了新的更高期望,统战工作肩负重任、任重道远,作为新一代统战工作者,既要虚心学习前辈丰富的工作方法,继承优良传统,很好地接过接力棒,更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跟形势任务发展,在统战工作政策法规不断丰富完善的新的历史有利条件下,创造性地开展统战工作,不断提高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让理想信念在岗位上发光闪亮。

(省委统战部机关段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