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两学一做 > 正文
立标尺  划底线  树形象
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6-27 11:06:46)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按照省委和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6月24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主持召开省委统战部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集中学习(扩大)会并作重要讲话。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聂文强、刘仁勇、钟家霖3名同志重点谈了学习体会,魏在田等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实际,既谈思想又谈工作,既查找问题又研究办法,交流深入,触及灵魂,较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有效增强了学习效果。

崔保华同志对大家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思想作风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好各项工作、正确履职尽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执着信仰学、带着实践要求学,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起来。要充分发挥带学、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统战篇”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目标思路、措施办法,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延伸拓展到基层、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推动形成层层抓学习、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崔保华要求,开展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按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要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正确处理好公交与私谊的关系,始终坚守精神高地,始终勇于担当,紧紧抓住当前统一战线难得的机遇期,推动各项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崔保华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个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自身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一要认真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调研检查,全力做好迎检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具体责任分工,收集掌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总结我省在贯彻落实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工作特色亮点,对照10个方面75项内容,找出问题短板,列出时间表,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切实推动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落地落实。

二要发挥统战优势,抓好聚焦聚力“十三五”各项行动。积极开展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认真对照方案提出的思路要求和重点任务,把握重点、体现特点、打造亮点。要支持党外人士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聚焦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精准施策、标本兼治。要按照东明书记的要求,大力实施“四川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凉山行动”,力争用5年时间,为凉山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要引导党外人士创新创业。

三要协助指导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做好换届工作。认真做好省级民主党派换届的各项工作,起草好相关文件,选准把好人选,做深做细思想引导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稳步推进。要抓住换届契机,加大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根据岗位需求和人选条件,努力实现各地各领域党外干部应配尽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纪律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四要抓好藏区工作,统筹做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要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把中央和省委部署一项一项的抓到位,推动藏区工作继续向前迈进。

五要做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筹备工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准确掌握我省宗教领域具体情况,加强协调沟通,整合力量,筹备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

六要统筹抓好各领域统战工作。抓好统战信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统战宣传等工作,着力扩大我省统战工作影响,展示我省统战工作成效。要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等,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扎实抓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工作,切实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等,不断提高我省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