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泸州市围绕“三个持续”贯彻落实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8-29 14:30:2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议和李静常委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泸州市委将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强力推进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8月28日下午,泸州市委统战部召开统战系统传达学习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斌提出了坚定不移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引向深入的“三个持续”要求。

持续用力强基础。主要是抓好“一库三平台”建设。一是分层分类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储备、培养、安排等工作。目前,市本级已建立了近200人的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100人的后备库。二是搭建联谊联系平台,在原有的市县两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基础上,加强园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同心服务团等平台载体建设,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分会,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提供组织平台。目前,已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总会1个,县区分会7个,行业(高校)分会6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5个,有理事(会员)310人。三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经济社会运行情况通报会、建言献策座谈会等,有效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优势作用。目前,知联会理事中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近60人,占理事总数的37.5%。四是搭建社会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开展法律帮扶、医疗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今年,已组织两批次的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对口支援的甘孜州稻城县和乡城县开展法律、教育、医疗等“同心”帮扶活动,举办法治专题讲座4场,开展“法律七进”活动5场次,现场调解法律积症1起,受教育干部群众共计1500余人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2次,义诊巡诊活动3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0份。

持续深入强推进。主要是健全“三大机制”。一是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经费纳入市、区(县)各级财政预算,实现了工作经费的100%保障。充分发挥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健全统战部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共享交流信息、协调解决问题,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联系交友机制,建立各级领导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联系服务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之间的联系引导,定期交流沟通、帮助解决困难,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去引导、帮助、关心党外知识分子。三是健全督查问责制,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列入市委对各县(区)和园区的目标考核,列入全市统战系统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的主要工作内容,及时梳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议确定的事项,结合实际制定时限表、挂出“作战图”,不定期开展督查,实行“末位约谈制”,市委分管领导在年终对目标考核最后一位的区县和部门、园区一把手进行约谈,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严肃问责。

持续创新强品牌。主要是塑造“五大品牌”。一是积极推广西南医科大学“同心学校”“同心基地”等系列品牌,以项目化思维抓好高校统战工作品牌建设。二是继续实施“三大回引工程”,依托商会平台,抓好资本回引、人才回引、爱心回引,为泸州发展聚智聚才。三是大力实施党外干部“精英培育计划”,加强党外干部高层次培养,实现党外干部应配尽配。四是实施“引渠工程”,充分借助与省委统战部共建第二批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实践基地契机,通过以情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积极招引一批本地区急需的专业性复合型人才。五是加快推进“两院三馆”(护国人文学院、四渡赤水干部学院、税西恒水电文化博物馆、蒋兆和纪念馆、石厢子会址纪念馆)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党外干部培训基地。(泸州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