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泸州:引导民主党派当好“三员”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14 16:49:1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泸州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力引导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职能、聚智聚力,当好参谋员、监督员和服务员,在服务地方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的实践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强化沟通联系,引导民主党派当好“参谋员”。加强同民主党派的联系,建立了市政府领导、市级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市委制度,有效搭建起沟通联系平台。健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办理”工作机制,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限时办结、及时反馈、转化运用,今年来,中共泸州市委共收到各民主党派反映脱贫攻坚的集体提案25件,个人建议122条。中共泸州市委坚持每年向民主党派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情况,7月27日,市委书记蒋辅义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全市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听取民主党派等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梳理后及时办理落实。先后协助市委召开与市级民主党派的关于脱贫攻坚的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等3次,听取市级各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泸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搭建学习平台,引导民主党派当好“监督员”。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暨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泸州迅速组织市级各民主党派、有关专家和部门负责同志,开展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专题培训。采取“理论辅导+现场教学”模式,邀请专家就民主监督重点进行辅导,同时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现场教学;培训期间,市级各民主党派与对口县区进行对接沟通,与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分享经验,收集各部门反馈意见22条,增强了培训的指导性、针对性、互动性。6月上旬,市级各民主党派主委带队对6个对口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召开会议21次,走访贫困村17个,入户102户,发放问卷221卷,发现问题39个,提出意见建议31条,形成6篇调研报告,受到中共泸州市委高度重视。民革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撰写的《对脱贫攻坚低保数量激增怪相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

促进作用发挥,引导民主党派当好“服务员”。先后4次举办年轻党外干部培训班等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就脱贫攻坚相关内容进行培训,切实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履职水平。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牵线搭桥、创新载体,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顺利开展提供保障。积极促成民盟泸州市委和泸州市红十字会联合成立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打造驻村工作队伍、定点帮扶队伍、村两委队伍、骨干力量队伍、产业业主队伍“五支队伍”;促成农工党泸州市委在党员中深入开展精准扶贫“123X”结亲帮扶活动,即在贫困村中落实1个支部、2名联系人,从健康、教育、产业3个方面着力,通过医疗服务、捐款捐物、爱心助学、引入项目等多种措施进行精准帮扶;促成民建泸州市委以投资建设乡村民俗精品酒店方式实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探索产业精准扶贫有效模式。截至目前,各民主党派帮扶贫困村17个、贫困户1519户,实施帮扶项目30个,投入物款1744.5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泸州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