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纳溪区“四大工程” 推进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上台阶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15 18:18:4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纳溪区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统战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全力实施“四大工程”,推进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上台阶。

(一)实施基础工程,构建联动网络。一是健全制度机制。调整充实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统战工作联席会、民宗工作联席会等制度;出台《中共泸州市纳溪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制度机制上保障全区统战工作良好运行。二是强化机构设置。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力量建设,民宗办升格为民宗局,增设专职副局长1名。增设了研究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股、统战事务服务中心等机构,增加行政、事业编制各1名,统战工作效能得到不断提升。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成立纳溪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纳溪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组织,有序推进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建立区统战工作指导员、镇街统战委员、镇街统战工作办事员、村社宗教工作协管员、宗教场所信息员“五员”工作机制,构建起多点多极的统战工作网络。

(二)实施人才工程,强化智力支撑。一是精准培育。把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纳入全区干部总体培养计划,建立完善党外干部成长机制,充实党外后备干部54名,选送8名党外人才赴西南大学脱产培训两个月,20余名党外后备干部在项目一线锻炼,党外干部人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二是大胆用才。结合岗位需要选拔任用了一批党外干部人才,增补党外人大常委两名、党外政协委员7名,新提拔科级干部5名,7个政府组阁部门班子配备了党外干部,工商联、残联两个部门一把手由党外干部担任,全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达38人。三是科学聚智。在深圳泸州商会设立了首家纳才引智工作站,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统战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难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今年以来,已有130余条意见建议被各级采纳,其中省政协采用23条。

(三)实施聚力工程,突出作用发挥。一是聚合统战力量。“党派双联村”“百企联百村”“统战成员联贫困户”等有效推进,筹措项目资金2.35亿元,帮助贫困村发展;6个民主党派全部建立了脱贫攻坚联系点,定期组织扶贫帮困活动。二是聚合企业力量。发动在纳企业捐资100余万元用于贫困村发展生产;组织开展“企业送岗到村”活动,帮助1500余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三是聚合社会力量。与农工党纳溪支部共同发起“小城大爱书画义卖”活动,募集资金30余万元用于帮扶特困儿童。指导白节镇成立教育促进基金会,筹措资金30万元,专门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四)实施引领工程,提升品牌效应。一是推进商会党建工作创建。通过建立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支部共建三种形式推进基层商会党建全覆盖,在深圳泸州商会建立了第一个异地商会流动党支部,得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斌肯定。二是推进宗教领域安全标准化创建。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分类管理,制定《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投入100余万元,为各宗教场所配齐安全设备设施,确保宗教领域安全稳定;“探索宗教领域安全标准化新路径推进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得到省委民宗委肯定,川南片区和谐寺观教堂现场会在纳溪召开。三是推进基层示范创建。护国战争纪念馆成功创建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纳溪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成功确定为全省首批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单位(全省唯一一家以民主党派工作为内容的示范创建单位)。遂宁市、眉山市彭山区等17个市、区先后来纳考察交流。四是推进特色党外干部培训基地创建。护国人文学院建设得到了中央社院、九三学社中央、省委统战部、省社院的支持,成功承办四川省第38期民主党派培训班、山东省民主党派工作研讨班等省内外各类培训班5期,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稳步提升。12月中旬,省社会主义学院专门寄来《感谢信》,肯定纳溪教学科研基地的工作。(罗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