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泸州市:统战事务服务中心市县全覆盖 有效破解基层统战工作难题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9 23:49:3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泸州统战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下,突出强化政治引领,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推进职能转变,创新服务载体内容方式,特别是市、县(区)统战部门统筹建立统战事务服务中心,有效破解了统战机构人员分散、服务各自为阵、品牌影响力有限等难题,推进统战工作有新气象新形象新作为。

“三统一”整合资源,统战事务定位更加精准。针对统战机构人员分散、服务各自为阵的问题,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积极争取市委支持,树立“大团结、大联合、大服务”理念,统筹推进统战资源力量整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统一机构设置。整合民族宗教文化服务中心、党派工作中心等各类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为“统战事务服务中心”,明确为公益一类科级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服务中心的领导、统战部门对服务中心的指导。二是统一人员调配。按照不增加编制、盘活行政编制、用活事业编制的原则,统筹使用统战部门与服务中心人员,推进力量整合,实现人岗相适。目前,市统战事务服务中心配备人员6名,7个县(区)配备人员32名,特别是在中心提拔1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提任17名科级干部、交流干部9名,破解了统战部门事业编制优秀人员交流提任难题,激发了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是统一基础保障。将中心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坚持将统战服务中心建设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同规划同设计同落实,统 一布置规范的活动阵地场所,实行集中办公、窗口服务,达到了统战对象“进一个门、办所有事”效果,解决了服务统战对象“最后一步路”的问题,正在打造集人才服务、联谊交流、学习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300平方米的市级统战人才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为党外人士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增强统战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强化”运行管理,统战工作活力更加迸发。坚持把健全运行机制作为重点,把激发队伍活力作为抓手,着力解决服务不专业不到位的问题,提升统战事务中心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干部队伍专业化。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定期学习、培训提能等制度,公开选聘、公开招聘优秀年轻干部人才,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干部的专业本领、专业精神。目前,市、县(区)两级服务中心人员全部具有民族宗教、党派工作等基层工作经验,平均年龄36岁,人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二是统战事务模块化。市、县(区)两级服务中心会同民宗、民政、司法、教育、卫生等部门全面开展党外人士、宗教界人士等摸底调查,分类建立数据库,推进数据一 次性采集、共建共享共用,综合设置党外人士、民族宗教、新阶层人士等服务窗口,建立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全程代办。三是统战事务网格化。发挥市、县(区)两级服务中心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牵头建立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织11个,指导园区、大型国有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统战事务工作站,将统战事务纳入网格员工作内容,及时收集掌握相关信息,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统战服务体系,实现统战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三聚焦”搭建载体,统战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紧扣市委“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战略目标,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内容,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凝聚思想共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战事务工作的中心内容,全力打造“两院三馆一址”党外人士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建成2个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和1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广泛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培训,强化党外人士政治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聚焦服务发展,当好参谋助手。加强与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高校等合作,围绕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依法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开展调研建言、民主监督,提交调研报告12篇、集体提议案56件、个人提议案285件,特别是组织动员党外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共向上争取资金19.5亿,协调支持贫困村资金物资1534万元,对口援藏45个项目全部动工,帮助甘孜州建成首个高原土豆粉加工厂,致泸合作“十百千”工程影响更加广泛。三是聚焦人才强市,抓好聚智聚才。建立“党派服务岗”“人才服务岗”等窗口,开展“六讲六好”示范创建活动,发挥党外人士联系广泛、人才汇聚的独特优势,全力抓好“1+N”酒城人才新政宣传推荐,积极推进招商与引才相结合,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0多个、签约金额73亿元,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0多名,创新创业团队12个。(泸州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