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江阳区:落实三保障坚持三优先完善三机制 加强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22 09:23:0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江阳区委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坚持和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四在四有”的要求,即:在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中,有党外干部的内容;在各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有党外干部名单;在干部集中培训时,有党外干部参加;在换届时干部安排时,有党外干部任职。通过建立机制,强化保障,逐步培养了一批同区委亲密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干部队伍。目前,全区共有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37名,其中副县级5名,正科级5名。

始终坚持以“三个保障”为责,强化党的领导——近年来,区委始终坚持把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作为政治责任,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外干部培养4次,区委主要领导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相关文件做专门批示5件次。一是保障经费。区政府将党外干部和党外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党外代表人士档案管理等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实现逐年增长。同时明确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的外出考察费用,按“一事一议”的原则予以保障,切实解决后顾之忧。二是保障时间。区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分工方案》,对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任用和管理做了详细规定,并且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为党外干部参加培训、参加履职活动提供时间保障和经费支持。三是保障直通。区委印发《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确保每位党外干部都有区领导联系,每位党外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况、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都能直通区领导。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每年定期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面对面”协商会,与党外干部面对面交流,听取工作意见建议,现场解决困难问题。

始终坚持以“三个优先”为重,强化工作推进——一是精心选拔,优先安排。通过党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企事业单位的定向推荐和公开遴选等方式选拔党外人才,建立完善党外后备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各类信息进行全面收集、综合分析、归类入档、定期更新,形成分类分层人才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并根据党外人才特点,开展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推荐,区委对入库的党外优秀人才予以优先安排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目前,党外后备干部56名(正科12,副科44),占科级后备干部总数的16.4%。二是用心培养,优先培训。鼓励党外人士“走出去”学习。探索党内、党外干部共同培训机制,区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都有党外干部的专门名额,统一由统战部推荐,对优秀党外干部优先安排培训。近年来,区委组织各类干部赴高校培训班近20期次,党外干部参训人数约300人次。引导党外干部“沉下去”锻炼。坚持拿出一些重要岗位培养党外干部,通过一线锤炼,丰富干部经历阅历、提高素质能力。2015年以来,共选派63名党外干部到基层一线、信访维稳一线、重点项目一线和省市部门挂职。三是真心任用,优先提拔。坚持优秀人才“选出来”重用。在党外和党内干部培养上,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推荐、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选拔、共同督促检查,切实把优秀的党外人士选出来、用起来,做到优先提拔。2015年8月以来,提拔的正科级5名、副科级20名。

始终坚持以机制建设为本,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印发《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起区委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组织部门协同负责,各级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外干部培养管理工作格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五共同”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了协同配合机制,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部与统战部密切配合,在党外干部提拔任用、考核管理等方面严格执行党外干部管理“五共同”。二是建立重点联系机制。落实区委领导和各级党组织领导分工联系制度,实现各级党组织领导分层次、分类别联系党外人才,密切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感情,进而达到帮助、引导、管理、监督的作用。实施了统战部长约谈制度,定期对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进行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及实际困难等。每年定期开展党外干部廉政教育和廉政谈话活动,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建立党外科级干部年度双述职制度,要求科级党外干部向区委述职的同时,向统战部门述职。每年对党外干部进行考核,重点加强党外后备干部和实职安排党外干部的考核,到所在单位走访调查,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工作情况,征求所在单位的意见,形成有效管理机制,不断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江阳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