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叙永县积极推行“四个三”工作法 实现商会进村与能手入会“双进双助”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22 17:26:2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叙永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0个、贫困户23644户96619人,脱贫工作任务艰巨。县域内非公经济占全县GDP总量60%以上,是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实施产业帮扶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优势作用,2017年初,叙永县积极探索推行“四个三”工作法,启动“双进双助”活动,动员商会会员把产业发展到贫困村,引导贫困村致富能手进入商会,实现脱贫攻坚和企业自身发展互帮互促。

一、“三级联动”强化运行保障机制

一是党委牵头强保障。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研究、亲自过问,形成“双进双助”活动方案;县委副书记主持召开非公经济“双进双助”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就如何推动“双进双助”活动进行周密部署,为活动开展提出行动指南。二是部门搭桥助推动。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工商联主抓,会同县扶贫移民局、经商局等部门和乡镇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全县258家非公企业发展现状、参与脱贫攻坚情况和贫困村36名致富带头人分布、入会情况,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与贫困村点对点连接,让帮扶资源精准对接、有效落地;动员26名有致富头脑的贫困村个体户、私营业主进入商会,利用商会平台,帮助产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帮扶成效明显、企业发展好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形成经验材料3篇,供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三是企业参与勇担责。非公经济人士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贫困村脱贫需求,与预脱贫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产业发展到村。目前已实现2017年42个预脱贫村和2018年30个预脱贫村非公企业帮扶对接全覆盖,有力增强了贫困村发展后劲。

二、“三方引领”强化帮扶发展责任

一是以“培训班”为阵地,加强学习引导强意识。推荐2批30余名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市级教育培训,组织3批65人次参加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切实树牢非公经济人士“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以“网络”为平台,宣传政策把准方向。建立“双进双助”微信群、QQ群,加强与新媒体、门户网站沟通合作,通过“两微一端”、脱贫攻坚宣传专刊等平台,适时推送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企业实施脱贫帮扶成效明显、商会助力贫困村致富能手产业发展壮大的先进典型,为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帮扶找准方式方法,吸引更多的贫困村致富能手加入商会。三是以“座谈会”为纽带,沟通交流增进共识。组织商会会员和贫困村致富能手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交流帮扶情况、心得体会、意见诉求等,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走出“非公经济参与扶贫就是捐钱捐物”的误区,将产业延伸到贫困村,充分利用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政策,做强产业,带动就业,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群众持续增收互惠多赢。

三、“三驾马车”铺就脱贫致富道路

一是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为脱贫增收长效续航。立足叙永自然地理条件,非公经济人士在贫困村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特色水果、糯稻种植和肉牛、生猪、家禽养殖等产业,并提供从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免费或低价提供种子、种苗或仔猪等,免费提供种养殖技术培训,保底价或高于市场价回收产成品,大大降低贫困户发展风险,提振投身产业发展的热情和自主脱贫的信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2000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增收。二是以就业优先为抓手,为脱贫增收加固保障。非公经济人士在贫困村建立规模较大的种养殖基地,兴建水稻、核桃、牲畜等加工厂,为周边群众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就业”的原则,优先录用满足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为其购买商业保险、免费提供伙食和技能培训,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务工收入达20000元以上。三是以资产收益为引擎,为脱贫增收注入动力。非公企业在贫困村大力实施“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将年度经济收益转化为民生资源,用于改善贫困地区交通、饮水、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条件。一年多来修建或扩建道路32公里,修建整治生产蓄水池4处,兴建学校1所。同时成立专合社,鼓励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自筹资金等方式入股,或以企业项目资金转化为股金分配给贫困户,让困难群众参与年终分红,实现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四、“三大功能”促进会员健康成长

受发展环境限制,农村致富能手在与外界沟通交流、获取信息资源等方面存在短板。商会作为党委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重要载体和会员企业的“娘家”,是帮助会员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健康快速成长的重要平台,对新加入商会的农村致富能手,作用更是突出。一是帮助搭建桥梁纽带。贫困村26名致富能手加入商会,成为工商联组织的正式成员,在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的关心关注和教育引领下,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通过商会平台,发掘推荐16名农村致富能手进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17年来联合或个人提交“建立劳动纠纷联动处理机制”“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等建议、提案11个,为进一步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助力全县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帮助共享市场资源。利用商会平台,组织会员举办展销会、召开座谈会等,增进行业内和行业间精英的交流、互动,及时获取市场信息、拓展人脉,实现资源共享,增强合作共赢。贫困村8名种养殖大户与6家餐饮、酒店会员企业签订协议,定向销售生猪、肉牛、高山蔬菜等,妥善解决销路问题,帮助企业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增加经营利润。三是帮助提升学识才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和推荐贫困村致富能手6批37人次参加行业论坛、专业讲座,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组织20余名会员赴云南、深圳、贵州等地学习考察,帮助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学习取经。同时,农村脱贫致富能手进商会,丰富了会员结构,壮大了商会力量,扩大了商会的社会影响。

(叙永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