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龙马潭区创新思路主动作为 探索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新途径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30 22:57: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入驻,让龙马潭区成为非公经济人士投资热土。为此,龙马潭区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新理念,加强对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创新和谋划,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到既能与非公经济人士“交心”,又能给他们“引路”,还能为他们“办事”。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强信心”。一是让办税效率“提速”。川南临港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蜀信·银税卡”,让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原来的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让办税效率提升10倍以上,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干事创业。二是让沟通渠道“更畅”。实施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常态化为企业家开展政策信息宣传,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平台效能“增质”。国家开放口岸、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10多个功能性平台相继申创成功运行,让各企业主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实验带来的制度红利。

出台扶持政策,瞄准经济“主靶心”。一是成立非公企业服务协调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担任组长,帮助非公企业做好协调、沟通、服务和对上政策争取工作,协调解决非公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服务与促进非公企业参与龙马潭区经济建设;二是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意见》,明确非公企业在建立科研机构、开展高新技术研发、引进先进成果等方面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构建鼓励创新的导向和氛围,形成支持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三是出台《引才企业激励扶持实施细则》,鼓励企业引才用才,明确非公企业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的,给予引才企业相应的经费扶持,实施了优政惠才、搭台聚才、环境留才等一系列“组合拳”,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建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基固本“聚人心”。一是与知名大学合作。与重庆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推进企业家再学习再提升,通过开设高级公共管理人才培训班,让企业主学习最新的公共管理理论,更新管理知识体系,再造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技能。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通过组织优秀企业家赴国外培训考察、参加高等院校等举办的高级研修班、鼓励优秀企业家兼职开展创新创业培训、给予参加各类“人才培训计划”的企业家补贴、支持民营企业家和企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开展以“企业家培养企业家”活动等方式,推进非公企业人才培养。三是弘扬企业家精神。今年,我区开展了首届企业家表彰工作,举办2018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表彰近年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代表,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信心,更好发挥企业家的作用。

(龙马潭区委统战部 王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