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纳溪区“细、实、真”推进“三大活动”抓牢基层统战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04 15:21:48)  来源:四川在线

纳溪区“细”抓大学习、“实”抓大调研、“真”抓大落实,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抓牢基层统战工作。

坚持“三结合”抓细学习。一是与常态学习相结合。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战篇”,以及省委彭清华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系列讲话精神、田向利部长指示要求与“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十九大精神学习等深度融合,开设“统战干部周五课堂”,常态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学深悟透。二是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设基层统战、宗教事务、商会党建等专题读书班,引导全区统战干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指导工作实践。三是与实际业务相结合。编印包含统战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十九大报告统战精神节选、《宗教事务条例》为主要内容的《统战工作实用读本》,发放一线统战干部。同时,开通“云溪统战”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上级重要精神、各级经验做法。通过集中学、线上学、交流学等方式,将学习与实际业务有机结合,以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将大学习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三问计”抓实调研。一是“问计”成员单位。深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就全区统战工作组织机制、运行机制、考评机制等交换意见,问解决基层统战工作“弱、散、冷”问题良策,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综合分析问题,提出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供区委决策参考。二是“问效”服务对象。区委统战部集中一周的时间,深入区辖民主党派主委、知联会会长、新阶会会长所在单位,与主委、会长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区辖民主党派、知联会、新阶会在组织发展、制度建设、优势发挥等方面的情况,听服务对象“想什么、要什么、急什么”,找准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5个、个别特殊问题6个,提出工作建议7条。三是“问策”基层一线。区委统战部分成两个调研组,深入园区、社区、镇街、企业等,听长期从事基层统战工作的镇(街道)统战委员、统战干事、村(社区)干部的意见建议,整理、提炼好的经验做法13条,通过“云溪统战”进行推广运用,提升调研实效。

坚持“三强化”抓真落实。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纳溪统一战线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精选了12个调研课题,明确统战部、民宗局、区辖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阶会负责人为活动的牵头领导和第一责任人,牵头领导率先垂范,亲自研究调研提纲,亲自下基层调查,亲自研究意见建议,确保活动有序有效。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调研,针对提高统战工作对全局工作贡献率、统一战线如何服务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等查找问题18个,并通过征求专家意见、借鉴其它地方先进经验等方式,科学提出对策建议18条。三是强化统筹推进。坚持活动开展与本年度其他重要工作同步推进,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定期召开调研协调会、汇报会、成果分享会,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活动流于形式。同时,总结提炼活动经验成果,强化对内对外宣传,大力营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良好氛围,全面抓实抓牢基层统战工作。

(纳溪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