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泸州市叙永县:打造“同心街区” 多维度发力助脱贫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05 22:44:5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泸州市叙永县江门古寨位于纳黔高速路江门站出入口处,离江门场镇1.3公里,设立古寨社区,辖4个居民小组,403户1424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贫困户共177户657人。

今年,泸州市叙永县紧扣“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主题,以“凝聚统战力量、服务脱贫摘帽”为目标,在江门古寨集中安置点打造“同心街区”,多维度发力,把统战资源转化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优势。

强化阵地建设“力度”。把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作为“同心街区”打造区域,在区域内张贴“四心”定位等统战工作宣传标语、设计统战知识“草坪小品”等元素,营造浓厚的基层统战氛围。在古寨社区设立统战工作站,建立“乡镇统战委员业务指导、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统战工作站站长具体落实”的统战工作体系,健全“社区统战工作慰问走访”等5项工作制度,设置统战事务服务窗口,为辖区内统战成员提供咨询和服务,通报和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和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基层统战工作影响力和贡献率。

拓宽人才引进“广度”。以社区统战工作站为着力点,广泛动员和凝聚非公经济人士、乡贤人士等统战成员,通过提供就业岗位、销售平台等途径,为安置点困难群众脱贫增收找到新的渠道。目前,已有2名县工商联执委、1名县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及6名乡镇乡贤联谊会理事到古寨发展产业,经营农特产品销售平台3家、企业产品专卖店2家、餐饮服务4家,提供县内务工和就地务工岗位36个,帮助50多户困难群众实现年均增收5000多元。

拓展民主监督“深度”。以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契机,充分利用民主党派成员智力密集优势,积极“问策于贤良”,延展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先后迎接了致公党江苏省委、四川省委、泸州市委,九三学社泸州市委等民主党派到古寨调研脱贫攻坚,认真收集调研组关于古寨安置点建设规划、贫困户如何实现“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等工作提出的建议意见6条,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林业竹业发展等相关政策和古寨安置点实际,深入研究谋划,制定落实举措13条,推进建议意见落地到位,有效助力古寨社区全面脱贫奔康。

(泸州市叙永县委统战部 李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