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打造“同心同酿+”品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7-29 23:01:5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探索实施四大同心工程,打造“同心同酿+”特色品牌,有力助推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

一、实施“同心同酿·航向”工程,增强发展引力

强化政治引领。建立集体研学、会前领学、专家辅学、调研深学“四学”模式,依托泸州“两院三馆一址”特色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等,先后5次举办统战骨干人才培训班,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0余场次。

强化载体建设。着力破解统战成员代表性不强、服务大局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吸收会员56人,有效整合企业党外中层干部和高学历、高职称员工代表等统战资源力量,引导其发挥优势和作用,帮助企业拓展发展空间。

二、实施“同心同酿·人才”工程,激发发展动力

强人才质。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有计划地选派统战成员外出学习,进行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人才队伍。目前已选派80余名统战成员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培训,10余名统战成员在社会组织中兼职,3名统战成员在省市党政机关和贫困县挂职锻炼。

聚人才力。按照“严格编制管控、严格学历管控”的“双控”原则,以“全职引进+柔性引才”相结合的方式招才引智,先后引进党外硕士研究生40名、党外博士人才1名。大力发挥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载体优势,招收海归博士3名、党外高层次人才5名,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余所高校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出站博士后12名。

给人才位。把培养选拔优秀党外人才纳入干部工作全局,选拔11名优秀年轻党外干部进入“战狼训练营”,作为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推行中干竞聘上岗,大胆启用优秀党外年轻干部11人。设立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岗位晋升双通道机制,8名统战成员被聘任为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三、实施“同心同酿·智库”工程,汇聚发展合力

发挥“监督员”作用。组织统战成员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列席党员大会、职代会和党委会等重要会议30余次,促进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发挥“智囊团”作用。推动“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活动常态化开展,创新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等金点子活动,收集统战成员意见建议96条,27条获采纳。

发挥“助推器”作用。组织统战成员开展学习研究、考察调研,激励其在自身擅长的专业领域形成工作成果。目前,统战成员参与专利申请21件,已有6件实用新型专利取得授权;参与31篇论文撰写,其中核心期刊采用18篇,国家级期刊采用2期,省级期刊采用8篇。

四、实施“同心同酿·服务”工程,增添发展活力

服务企业改革。积极引导参与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服务脱贫攻坚。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人士等统战成员资源优势,协助叙永县成功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助力集团为叙永县招商引入76家企业,缴纳税收达2亿元。在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同胞脱贫攻坚方面,联合相关企业共同投资1000万元,在叙永县枧槽苗族乡建设乌骨鸡养殖场,将带动当地近千农户参与养殖;集中认购900万元凉山彝族自治州生产的特色农林产品;联合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众爱班”,定向招收叙永、古蔺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目前,共招收了11名少数民族学生,其中7名已被推荐到京东公司进行岗位实习。

服务社会和谐。成立泸州老窖同心志愿服务队,组织统战成员开展社会救助、文明创建、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

(泸州老窖集团党委统战工作部郭小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