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龙马潭区:提升社区统战工作水平 有效延伸统战工作触角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05 16:48:3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社区统战工作是党的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和重要领域,是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发展和延伸。近年来,龙马潭区充分发挥基层统战优势力量,将统战工作延伸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各镇街把统战工作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统战工作列入党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配备了分管统战工作的党委委员,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统战工作,部分村(社区)设立了统战工作联系点,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多数街镇建立了由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协助抓、党委委员具体抓统战工作的领导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部分街镇、村(社区)还建立健全了统战理论学习宣传机制,每年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将统战理论课程纳入基层干部培训学习内容,充分利用QQ微信群、社区宣传栏等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知晓度。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民宗工作成效明显。全区组建12个街镇89个村(社区)基层宗教工作队伍共291人,充分发挥区、街镇、村(社区)三级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网络和街镇、村(社区)两级民族宗教工作责任制作用,积极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和扶贫帮困工作,深入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中,宣传宗教法规政策,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小市街道上大街社区、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等5个社区被评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三是有效整合资源,工作职能不断延伸。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台办、知联会和新联会等10个统战组织与10社区“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成效初显,选准《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建设全国美丽城市研究》等10个课题深入调研,促进成果转化落地;倾力打造民革“同心社区法律服务站”、民盟“书美文化进社区”、农工党“共建书屋”等共建阵地。大力实施为侨服务“暖心、侨心、助力”三大工程,协助处理归侨侨眷及子女升学、就业等问题8件,捐资320万港币修建教学楼,吸引8 家侨资企业落户龙马潭,红星街道龙桥子社区打造“侨之家”服务阵地,荣获“全国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称号。广泛推动社区与辖区50余家非公企业共驻共建,为社区和谐发展出资出力,充分发挥“非公企业服务协调领导小组”协调作用,为企业解决用工、用地、子女就学、学习培训等难题25件,招引企业33家,涉及资金19.8亿元。

(泸州市龙马潭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