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泸州 > 正文
龙马潭区工商联“四个抓手”助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19 19:28:3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2019年以来,龙马潭区充分发挥团结、服务、引导职能,积极探索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方法手段,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抓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认同感。着力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水平,组织非公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非公企业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着力加强党建指导,派出4名党建指导员服务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协助47家直属会员企业建立党组织24家。着力加强党建培训,先后组织非公企业到延安、叙永石厢子会议遗址、山东临沂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赴深圳、江苏等地学习借鉴外地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到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等地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抓服务提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服务立会,出台《龙马潭区级领导和区级部门联系异地泸州商会工作方案》,21名区领导、18个区级部门联系19个异地泸州商会(含筹备组)。依托企业家迎春座谈会平台,鼓励在外拼博的龙马人返乡发展、抱团发展、共赢发展。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覆盖深入非公企业排查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解决用工、用地、子女就学等问题28件。强化能力素质培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举办具有针对性和专题性的学习研讨培训12次。组织非公企业家赴深圳、香港等地考察学习,增强企业家决策潜力、战略开拓潜力和现代经营管理潜力。

抓典型宣传,展现非公企业风采。率先在全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大力宣传表彰区内34名“优秀企业家”,通过泸州日报、泸州网络平台对优秀企业家先进典型事迹进行系列报道。近年来,3个会员企业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5个会员企业被泸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民营企业,8名企业家被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企业家。

抓载体建设,推动履行社会责任。深化“万企帮万村”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帮助贫困村解决村道基础建设、危房修缮等问题30余个。动员非公企业参与光彩事业,通过牵线搭桥,会员企业在普格县荞窝镇注册成立“普格龙马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培训+返聘”形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举行“助力脱贫攻坚,彝路有你!履行社会责任,爱心无限!”捐赠仪式,非公企业共捐款300余万元。

(泸州市龙马潭区工商联 罗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