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履职风采 > 正文
【聚焦两会】俞建委员:创新、完善农业保险 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8 09:48:53)  来源:成都商报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成都民盟盟员、成都市工商联主席俞建准备了多份提案,其中之一是《关于发挥农业保险作用促进全国农业发展的提案》,侧重于通过创新和完善农业保险制度促进农民增收。俞建认为,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具有重要作用。

“为推动乡村振兴,我们工商联开展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农民增收问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作为成都市工商联主席,俞建在“万企兴万村”行动调研时发现,农业保险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农民在遇到灾害时收入降低;而农民增收主要来源于养殖业,但现在生猪养殖散户不能获得保险公司承保,收益得不到保障。

为什么理赔时效如此慢呢?通过调研,俞建发现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一是定损标准难以达成一致。二是基层统计数据难以反映实际受灾情况,保险公司核查难度大。

在俞建看来,中国农业发展问题从根本上看就是农民收入问题,我国农业现状是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养殖业,种植业盈利较差。

为此,俞建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在地形气候多样化的区域,试点三大主粮作物气象指数保险。

二是建议农业保险政策向散户倾斜。针对不同经营主体制定差异化费率、适当增加保费补贴,提高散户的生产经营信心。

“这些问题不仅发生在四川,全国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我希望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来,促使农业保险制度更加完善。”俞建说。

(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