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履职风采 > 正文
【聚焦两会】李正国委员:“视听作品”的定义亟待区分明确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8 10:14:33)  来源:人民政协网

“近年来,微电影、短视频、综艺节目、体育赛事视频等新型创作成果不断涌现,但这类视听画面既不是电影、电视剧,又不完全属于简单的录像制品,对这类作品的权利归属存在难以界定、进而无法明确其保护范围的现实困难。”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他一直关注的著作权保护问题。

李正国介绍,在2020年最新修订的《著作权法》中,首次出现“视听作品”的概念,但未对“其他视听作品”这一概念作进一步解释,导致创作形式更为新颖的视听类作品难以定性,也让视听作品合理使用的边界确定较为困难。这一问题在实践中容易引发争议,也是作品权利人、二次创作者,以及广大自媒体从业者等关注的焦点。

为此,李正国呼吁,加快《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修订进程,对 “视听作品”的定义作进一步区分、明确,针对矛盾较为突出的短视频等新型视听画面类作品,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使广大创造主体更好依法授权、依法获权、依法维权、依法用权,更好保护视听作品著作权。

李正国还建议,进一步强化视听平台的保护和监管责任,一方面,利用算法计算和统筹的优势,采用著作权侦测系统等著作权保护和过滤技术,主动监测、拦截涉嫌侵权信息。另一方面,平台的预防和注意义务也要不断加重,不能局限于原来的“通知——删除”等标准,防止利用所谓的技术中立幌子从事著作权侵权之实的行为。通过推广电子数据在线取证和公证、大力推广在线诉讼模式等方式,加大治理侵权的力度。加强普法宣传和价值指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故事,讲清法理,最大限度发挥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积极效果。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