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履职风采 > 正文
【聚焦两会】陈张铭代表:大力支持高压储气井分布式智能综合储能系统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13 16:06:05)  来源:光明网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自贡市委主委,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

“电能是社会发展离不开而必须的能源,但在电能供给和使用上必然会存在矛盾.”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自贡市委主委,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大力支持高压储气井分布式智能综合储能。

近年来,陈张铭对低碳绿色持续关注,他在调研中发现,能源的储存会制约相关能源行业的发展,在现代的储能方式中电池储能相对普遍,但长远看还是有安全隐患和存在环保问题,我们可以考虑另外一个方向——高压气井储能。

陈张铭在调研中发现,储气井从传统工艺上来讲更多是使用废弃井,但现在会使用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制作专门的高压气井,这样就可以在多种地形地貌自然条件下实施了。

“安全是大部分人主要担心的问题。”陈张铭表示,他在调研中也关注了这个问题。例如四川川油科技公司,使用50兆帕高压气井已经进行了三万次疲劳实验,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而且分布式设置是方便用电单位、工业园区等应用场景规划建设的,若干个20兆瓦的小单元在一个园区汇聚成一个庞大的智慧储能系统。

能源对于国家发展战略来说至关重要,陈张铭认为,通过高压储气井分布式智慧综合储能系统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为此他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大力支持相关科研技术的攻关,示范项目的建设,二是可以进行相适应的电力体制改革让分布式储能系统能够在更多的地方实施,第三,建议适时进一步拉开峰谷电价的差距,促进社会运用这一技术。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