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一次年会在重庆举行

2020-11-25 16:07:42 来源:同心四川

11月24日,由四川省侨办和重庆市侨办共同举办的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一次年会在重庆召开。中华海外联谊会向会议发来贺信。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市侨联主席张玲出席并讲话。

张玲在讲话中指出,海外川渝社团是家乡联系广大华侨华人的重要纽带,是凝聚海外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的建立,必将在新的起点上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力量。希望两地海外社团牢固树立“川渝一家亲”理念,深入交流、合作共赢,壮大力量,在引导广大川渝籍侨胞推进个人事业发展、参与家乡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川渝两地共谋“十四五”发展、积极参与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侨界贡献。

四川省侨办主任文甦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海外川渝籍侨团通过今天的大会加强社团内部建设、加强社团之间协作,不断完善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机制,发挥侨社整体力量,持续深化为社团会员服务,帮助侨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继续支持祖国和家乡现代化建设,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中国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新助力。

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章程》,选举了第一届主席团成员、监事会成员、秘书长和执行秘书长,并推选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为第一届轮值主席。四川省、重庆市及所辖部分市(区)侨办主任,来自全球各地的海外川渝籍社团负责人17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表示,未来将发挥资源渠道优势,广泛发布川渝两地人才项目引进需求等信息,大力引导海内外资金专业人士和高科技项目在川渝地区落户。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组织策划对外人文交流活动,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巴蜀文化,不断提升四川和重庆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广泛团结川渝乡亲,引领号召海内外川渝籍侨胞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定期举办川渝籍客商合作对接洽谈会,实现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推动形成川渝侨胞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美好局面。

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曾毅表示,作为家乡人,将积极发挥海外侨胞社团侨领的作用,不但要利用自己融通中西文化的优势,积极推动中国与海外各领域的合作,更要关注中西部城市的科技经济发展,努力参与共建川渝区域协同产业圈,促进打造同城高品质都市生活圈,合作宣传成渝大都市圈。

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日本川渝总商会会长贺乃和表示,将努力让日本的华侨华人发挥融通中外优势,深入挖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的市场需求,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争取更多高端合作项目落实落地,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多的侨界智慧和力量。

据悉,截止目前,已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6个侨团会长加入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联席会以“广泛联系海外川渝籍侨社、侨团和侨领,促进社团和侨胞事业可持续发展,增强社团凝聚力和号召力,推动和谐侨社建设;促进川渝籍侨胞住在国与四川和重庆的交流合作”为宗旨,引领号召川渝籍侨胞团结一心,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挥好促进川渝地区与世界各国人文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川渝故事;广泛联络团结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凝聚侨心,反“独”促统,推动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侨事处供稿)

 

海外川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一届主席团监事会秘书长名单

一、主席团成员

杜志强 新加坡天府会会长

(当选第一届轮值主席2020-2022)

刘雅煌 渝澳联谊总会会长

贺乃和 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日本川渝总商会会长

周德昭 美国南加州反“独”促统论坛总召集人,美国南加州川渝总商会荣誉会长

魏仁民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

郑 纲 安哥拉川渝总商会会长

黄祖仕 香港重庆总会会长

二、监事会成员

曾 毅 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

(当选监事长2020-2022)

宋汶栗 英国川商联合总会会长

颜  安 日本华文教育协会会长、东京华助中心主任

刘二黎 柬埔寨川渝总商会名誉会长

胡晓军 美国中餐饮业联合会主席、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主席

唐安英 香港四川社团总会会长

胡 敏 英国重庆商会会长

谢 晖 泰国四川会馆会长

三、秘书长

薛晓梅 加拿大四川同乡总会会长

四、副秘书长

杨东伦 老中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