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眉山 > 正文
眉山市积极推进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29 10:22: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以来,眉山市委高度重视推进市级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为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搭建平台,明确任务,健全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眉山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展有序、效果明显。

一、谋定后动,抓好安排部署

一是高度重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暨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后,眉山市迅速谋划启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庚即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暨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市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二是制定方案。在前期调查、协商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支持市级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工作保障等内容。安排每个市级民主党派对口联系一个区县(全市共有6个市级民主党派、6个区县),实现了民主监督在各区县的全覆盖,增加了市级民主党派与区县组织的沟通互动,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的整体组织优势。

三是动员部署。高规格召开我市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负责人,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副局长,各区县委统战部部长、分管部长,区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市当前扶贫攻坚的形势、任务和工作举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作动员讲话并传达全省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精神,安排启动我市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四是加强培训。组织市区(县)扶贫移民局干部、专家学者,为民主党派成员及关工作人员举行政策培训、报告讲座培训,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市级各民主党在各自成员中举办专题培训会、座谈会、调研会等,通过集中听报告、系统学文件、专人作辅导、现场作交流的形式,明确民主监督职能职责、工作纪律等,帮助成员明确重点、掌握方法。

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作用

一是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加强市政府领导、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工作,出台《关于在政府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联系的通知》,协调落实9名市政府领导和23个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加强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推动建立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扩展丰富民主党派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的形式和内容,使各民主党派更加全面地把握省委和市委重大政策决策的制定、推进、落实情况,对脱贫攻坚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已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36次。

三是建立日常交流机制。市委统战部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对口区县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市县区统战部门、区县扶贫部门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分别确定专人对口联络,对监督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掌握,及时反映,形成工作合力。

三、集智聚力,密切配合,强化组织引领作用

一是建立组织。各民主党派分别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担任组长,副主委担任副组长,委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本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加强谋划。各民主党派积极与联系区县协调,在全面了解区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对口区县的贫困状况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下,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召开专题工作会,根据自身情况分别制定形成并《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明确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目的、对象、方式、内容及时间安排等,列出脱贫攻坚“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

三是立足党派特点开展监督。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界别优势、专业优势、人才特点、资源条件和本党派长期研究和关注的领域,选取监督的重点内容,提出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采取实地考察、政策宣讲、察看对接、明察暗访、专项监督评估等形式,有效开展民主监督。

四、精准扶贫、服务社会,强化资源优势作用

一是积极开展考察调研。市级民主党派在对口区县就脱贫攻坚重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通过会议、提案、视察、批评、建议、调查和检查监督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累计参与各项专题调研监督6次,参加各项测评会议和监督活动10余次,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32次,走访贫困村73个,入户375户次,发放问卷840余份,发现问题28个,提出意见建议24个,形成8篇调研报告,有效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是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市级各民主党派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增长点培育、保障改善民生等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党派直通车—社情民意等方式报送党派省委。民盟社情民意“建议从七个方面搭建扶持平台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获得省委书记王东明书记肯定性批示,九三学社社情民意“关于我省扶贫攻坚工作的建议”被九山学社省委采用。农工党眉山市总支根据界别特色及对口区县洪雅县优势产业,开展洪雅中药材调研,提交《关于开发利用好洪雅中药材资源优势和中药人才优势,助推眉山经济发展的建议》,并转化为党政决策。

三是积极助力脱贫。民盟中央“千校计划”项目为8所乡村中学捐赠价值336万元的“在线教学平台”。民建会员捐助30.3万元资金持续开展产业扶贫。农工党眉山市总支积极协助争取到中国西部研究发展与促进会扶贫工作委员会与眉山签订医疗精准扶贫协议,支持项目金额达3.8亿元左右。农工党市总支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女童”等活动,为461人次农村留守女童讲授防性侵知识,党员李俊英、王德全组建眉山李妈妈爱心协会、眉山爱心联盟,常年开展脱贫攻坚爱心行动。民革市总支“一对一精准扶贫”工作被《团结报》采访报道。(眉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