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眉山 > 正文
眉山大力做好“加减法”积极优化非公企业营商环境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08 11:32:5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眉山大力做好“加减法”,不断优化非公企业营商环境,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以“加法”提升非公企业高度。一是增加非公企业政治意识。在市党务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立“小个专”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服务站,宣传、引导、服务非公企业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经济“细胞”延伸。二是增加非公企业法律意识。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两走一对接”等活动,组织法律宣讲团进企业,开展“法律大讲堂”,向企业赠送法律宣传手册。三是增加非公企业自主权。积极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除禁止、限制的名称外,企业名称由企业自主选择。四是增加非公企业选择权。开设“红色代办”服务,与银行网点开设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延伸服务,实现企业相关业务办理的多种选择。

以“减法”打造服务非公企业速度。一是减少非公企业审批事项。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和后置审批事项,除保留28项前置审批事项外,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文化娱乐经营许可等148项后置审批事项即来即办,进一步深化“先照后证”改革。二是减少非公企业审批环节。按照能简则简,能放则放的原则,取消、合并非公企业登记受理审批环节,由原来的6个部门办理缩减到“一窗办理”,所有登记事项均压缩至承诺时限的30%内办结。三是减少非公企业办事流程。建成“眉山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实行“双告知”“双推送”“双抽查”,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四是减少“僵尸企业”。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实施简易注销登记改革,170户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简易注销公告。

通过做好“加减法”,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2017年,眉山新登记私营企业5065户,同比增长19.43%,总数达2.33万户。在2017年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营商环境调查测评中,眉山营商环境测评为“优”。“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多项工作在全省试点并推广。(眉山市委统战部  曹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