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眉山 > 正文
眉山市东坡区 “三三五”积极探索新阶层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24 16:42:5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眉山市东坡区以贯彻落实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精神为主线,以“三大组织架构”、“三大工作平台”和“五大同心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新阶层统战工作。

一、建立三大组织架构,捍卫核心、站位全局

站位全区“建设富裕美好人文新东坡”的全局,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统战团结引领、基地教育引导”三大组织架构,培养一支捍卫核心、与党同心的新阶层人士队伍。一是坚持区委统一领导,构建大党建大统战格局。区委审议重大决策部署,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安排重点工作,区委常委“一对一”列名联系新阶层人士,组织新联会参与区委办、统战部牵头的政党协商,以“三同心”导向牵引新阶人士的行动。二是坚持统战团结引领,形成大统战大团结格局。开展联席会议、培训会议、“同心讲堂”,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凝心筑梦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在新联会内部机构中设置政治部,加强会员政治教育引导,制定会员小红花激励制度。三是坚持基地教育引导,开拓共创共建共享格局。在区创客孵化园建立“东坡区新联会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孵化园党支部领导,落实新联会统战委员,与劳动保障、共青团、妇联、商务局等部门建立共创、共建、共享工作机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入驻孵化园16家,占入驻总数的48%,3家会员企业被评为区“三创”人才团队,孵化园被省科技厅评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示范基地被市委统战部命名为“眉山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示范基地”。

二、创新三大工作平台,围绕中心、融入全局

创新“东坡区统一战线工作平台、白庙村乡村振兴人才平台、龚山产业发展培训平台”三大工作平台,融入全区“乡村振兴十大行动”的全局,实现了新阶层人士围绕中心,参与、助推、创新、落地的工作实践与突破。一是提升“东坡区统一战线工作平台”。建成1100平方米由统战政策知识、同心讲堂、新联会工作组织架构和成果展示四部分内容组成的工作示范基地。二是拓展“白庙村乡村振兴人才平台”。延伸统一战线围绕中心的工作抓手,由区委统战部和盘鳌乡党委在白庙村完成统战委员的配备、统战工作展示和建立40名党外人士队伍,开展城乡支部结对共建;由统战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美化”工程,组织企业捐助“亮化乡村”1200盏节能路灯;由新联会资助建立村专业合作社和镇村电商站点。三是依托“龚山产业发展培训平台”。找准新联会融入全区现代农业“3+2”支撑产业全局的载体,由新联会负责培养60名技术骨干、常年开展果农“田间手把手”技术培训,着眼品种、品质、品牌推进“中国黄金蜜柚之乡”产业发展,已培训6期1200人次。

三、依托五大同心行动,凝聚人心、服务全局

探索开展“主题教育、创新创业、聚力发展、惠民服务、育才提升”的五大同心行动,服务“全区统一战线聚焦东坡区党代会精神、聚焦经济社会民生工程、聚焦统一战线自身建设”的大局。一是同心主题教育行动,政治引领增进共识。以政治引导和意识形态教育为主线,组织新联会参加全区统一战线每两月一次的“联谊交流培训会”;组建新联会“同心服务队”开展结对精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技术培训和“腊八粥温暖”社会服务活动;以“高素质、严要求”的标准,经“综合评价”按《章程》罢免理事1名、劝退会员2名、发展新会员19名。二是同心创新创业,服务双创共建共享。孵化园共成功孵化出园9家企业,统战部授牌6家“新联会创新创业会员单位”;区新联会会长吴伟勇供职的蜀农电商公司在第三届“中国经济新模式创新与发展峰会”获“中国互联网+三农服务十佳领先品牌”大奖,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凯获“眉山市十佳创业明星”荣誉称号。三是同心聚力发展行动,建言献策助推发展。以“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为重点,在脱贫攻坚、环保治理、电商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21条;以“资源聚合、供养互助、联谊共享”为突破,开办新联会微信公众号发布32期,举办会员联谊交流座谈5次,收集新联会思想政治、工作主动、队伍建设、形象外宣、人才培养意见建议62条。四是同心惠民服务行动,结对帮扶回馈社会。结对帮扶盘鳌乡白庙村8户贫困户,2017年全部脱贫,57名会员中有23名会员捐助劳务就业岗位557个、捐资3万元;副会长刘国斌创办的四川快信电子商务公司被评为东坡区“扶贫济困爱心企业”。五是同心育才提升行动,人才蹲苗培育精英。副会长刘晓涵被选派参加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学习,副会长刘国斌获眉山市农商杯企业创新大赛优胜奖,副会长宋玲璠获“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五星讲师”,理事邓志勇领办的“花果人间”获市区“优秀农场业主奖”;理事李小洪领办的“合一网”发展成为眉山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平台,会员格林泰科公司副总江万祥入选“四川千人计划专家”被选派参加四川省高层次专家国情省情研修班;吴伟勇等2人、刘晓涵等4人分别被推荐加入市新联会,邓凯等3人被推荐担任区政协委员。(东坡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