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眉山 > 正文
眉山市彭山区利用“三个讲”充分发挥信教群众在重大项目中的积极作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11 11:17:4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中法农业科技园是省委、省政府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推进川法合作的现代农业重点示范项目,被列入2018年四川省重点项目100强。该项目位于眉山市彭山区锦江乡,规划面积1.2万亩,总投资300亿元,建设周期6-8年。涵盖中法农业科技园核心区、法国特色小镇、中法国际康养医疗产业园、中法科技文创产业园、中法国际乡村风情园五大功能板块。

去年该项目征地工作启动后,群众对征地补偿要求高,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项目所在地锦江乡永泉村信奉天主教的群众有921人,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主动介入,充分尊重信教群众的信仰,耐心细致做好信教群众的思想工作,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主要做法是:

一是讲项目优势。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和征地拆迁工作组人员组成宣讲小分队,讲清讲透项目的优势,让群众憧憬未来,憧憬美好。反复讲解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是涉及生态农业、旅游文化、康体养生、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科技孵化等综合开发项目,项目全面建成后,预估每年带来税收约2亿元,游客量约400万人次,解决就业约1万人,让永泉村发展更快,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二是讲政策标准。征地拆迁工作启动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充分调动爱国宗教团体的积极性,发挥区天主教爱国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会同区天主教爱国会班子成员一道,通过单独讲、集中讲、深入讲,扎实做好信教骨干群众工作,再通过骨干群众带头宣讲引领,讲清《彭山区集体土地征收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做好群众安置补偿,购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解除了群众后顾之忧。

三是讲感情联络。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配合征地拆迁工作组深入各家各户,谈问题、拉家常、解难事,主动和信教群众增进感情,主动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征地工作开展以来,统战民宗干部采取“1+x”结对联系方式,与信教骨干群众结对子38人,看望慰问贫困群众16户,开展宣讲32场次,入户走访群众350余人,协调解决就学就医、子女赡养、邻里纠纷等问题12个,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眉山市彭山区利用“三个讲”,把征地拆迁工作做到了信教群众的心坎上,短短15天顺利完成7600亩征地工作,确保了中法农业项目于今年5月7日顺利实施。这项工作充分说明: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统战资源整合好、运用好、发挥好,就能提升统一战线对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只有真心交流、真诚服务,把做好特色群众工作的方法、路径、手段找准,就能赢得信教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只有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把群众的利益诉求、矛盾纠纷、困难帮扶放在首位,就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团结力量的独特优势。(彭山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