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眉山 > 正文
眉山市隆重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工业发展大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2-23 14:18:1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刻,2018年12月20日,眉山市隆重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工业发展大会,市区县党政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商(协)会代表及各界人士,近千人共聚一堂,共商民营大计,共谋工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出席,市委副书记黄剑东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祝云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的决定、关于表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的通报。慕新海、刘十庆、王影聪、黄剑东等向受表彰表扬的优秀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先进单位(区县)代表授牌。

民营企业家代表伍超群、优秀企业代表德恩精工和先进区县代表彭山区、先进部门代表市纪委监委、服务标兵代表贾靖宇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慕新海指出,此次大会要传递温暖,开出信心,要聚焦问题,开出成效,要鲜明导向,开出氛围。要表明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的坚定态度,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的尊重,在全市上下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浓厚氛围。

慕新海指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赋予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全新定位,担当开放示范使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眉山全市97%以上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抓经济重点就是抓民营经济,抓产业重点就是抓工业产业。

一要满怀崇敬之意,在回顾发展历程中,切实体会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地位之“重”。眉山建区设市21年来,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历程,深刻改变了眉山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地位之重、影响之重,无出其右。民营经济和工业企业“重”在拉动了经济快速增长、提升了城市格局品位、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我们深刻认识到,民营企业是全市最强大的市场主体,民营兴,则眉山兴;我们真切感受到,工业经济是全市最重要的产业支柱,工业强,则眉山强;民营经济和工业经济,是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石,是推动眉山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

二要满怀紧迫之感,在正视困难问题中,清醒认识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现状之“难”。从国际国内形势分析,结合我市现状,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主要“难”在产业基础脆弱,“难”在产业结构不优,“难”在创新发展乏力,“难”在政策举措落地。

三要满怀欣喜之情,在把握机遇大势中,牢牢抓住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时代之“幸”。近期,随着中央、省委召开的会议,作出的部署,出台的政策,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全市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唯有抢抓蕴藏在时代大势、重大战略、开放发展、转型升级中的机遇,顺势而为、真抓实干,才能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不负时代。

四要满怀奋进之心,在激发活力潜力中,坚定走好民营经济和工业发展跨越之“路”。眉山发展,最大的活力是民营,最大的希望在工业。广大企业家要专注定力、持之以恒,当好“实干家”,专注于对实体经济的坚守、对所在行业的热爱、对技术创新的追求、对守法经营的坚持;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用心干事,当好“服务员”,正本清源见思想、狠抓落实见行动、贴心服务见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举旗领航、真抓实干,当好“操盘手”,抓准重大工业项目、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势产业培育,营造培育企业茁壮成长的“健康之土”、彰显新型政商关系的“健康之道”,调动干部和企业家的积极性。

“征程万里风正劲,砥砺奋进正当时”,慕新海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下,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历史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开创眉山发展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今天上午,大会还举行了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工业发展专题报告会,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元、远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远成等嘉宾分别围绕发展还是硬道理、现代物流业发展及对眉山物流业发展的建议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绝伦的专题辅导,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在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在实践中的提炼升华,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市纪委常委、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级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眉山市负责人;区县分管工业和民营经济的负责人;市属高等学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623位全市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以及受表扬的工业服务标兵参加会议。

(眉山市委统战部、眉山市工商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