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绵阳 > 正文
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盐亭举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28 14:10:5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3月26日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8(戊戌)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盐亭举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中国侨联顾问、原主席林军,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民革中央副主席、秘书长李惠东,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侨联主席刘以勤、省妇联主席吴旭,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妇女联合会、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投资促进局、省贸促会、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包含第二届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2018嫘祖文化论坛等7个子活动。

上午9时50分,在隆隆的鼓声和礼炮声中,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正式开始。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有关领导及港澳台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文化艺术界代表、企业家代表等人士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丝绸。

春风浩荡,玉宇呈祥;四海华胄,归心绵阳;拜谒始母,祈福安康;仰望祖陵,情思激扬……随后,徐光春恭读《祭嫘祖文》,全体人员向华夏母亲嫘祖行施拜礼,气势宏大的乐舞告祭也将祭祖大典推向了高潮。在祈福中华环节,200名少年儿童缓缓走上主席台,放飞了代表希望与和平的气球及和平鸽。

刘超在致辞中说,嫘祖文化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象征。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共祭华夏母亲,就是要继承先祖遗志,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助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作为黄帝元妃——丝绸之母嫘祖的故乡,绵阳风光旖旎、人文绚烂,优秀的人文传统在这里薪火相传、历久弥新,镌刻成绵阳独特的文化烙印和发展之魂。作为四川省第二大城市、中国唯一科技城、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今天的绵阳,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人文和科技相得益彰,拥有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汇聚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展现出无限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真诚欢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各界朋友来绵阳参观访问、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刘超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秉持“一家亲”的理念,以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坚定民族文化自信,继承民族文化传统,增强对同宗同源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持续推动人文、科技、教育、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共同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林政则在致辞中说,嫘祖文化是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炎黄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嫘祖身上集中闪耀着中华民族“美、爱、和、善”的传统美德,传承弘扬嫘祖文化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神圣使命和共同责任。今天,我们本着同文、同宗的共识,参加华夏母亲嫘祖的文化交流活动及祭祀大典,必将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文化共识,加深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开幕式上,周敏谦为盐亭县“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绵阳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代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全国优秀妇女代表,友好县市代表和40余家海内外知名媒体共一万余人参加活动。(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