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绵阳 > 正文
绵阳高校统战工作奋勇争先创新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0-29 22:34:0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绵阳是中国科技城、李白出生地,现有高等院校14所,办学规模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三、居西部和四川同类城市第一。近年来,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坚持把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高校纳入全市统战工作重要领域、重要内容专题研究部署,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在机改中新组建市委教育工委专门负责高校党建、统战工作,专题召开高校统战工作推进会,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奋勇争先、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指导14所高校均建立了党组织统一领导的统战工作机制和党政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党外人士阅读文件及参加单位有关会议等工作制度,构建了协调联动大统战格局。

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加强外籍教师和在校留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和港澳台侨工作,坚决防范和依法打击处理校园传教,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

三是强化双创建功立业。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先后落地建成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绵阳师范学院“四川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省级大学科技园等产学研基地、平台,承担或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60余项,先后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等50余项,为布局建设绵州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使用。在绵高校领导班子安排党外干部6名,安排中层干部93名,担任各级人大代表8人、政协委员31人,其中,省政协委员2人。

五是强化实践创新示范。依托高校校史陈列馆、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文化研究中心等物理载体,打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两个,成为高校统战工作充满生机活力的见证和缩影。

(绵阳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