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四川宗教概述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2 17:04: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四川是一个宗教历史悠久,信教群众较多,宗教影响广泛,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俱全的省份。现有信教群众800多万人,开放宗教活动场所2652处(其中:寺观教堂2184 处,固定处所468处),教职人员72043人,各级宗教团体330个,全省性宗教团体举办的宗教院校6所。
  一、佛教
  东汉时期佛教传入四川,距今已有1700年历史,分汉语系佛教、藏语系佛教。全省现有开放寺院1828处,僧尼57140人,其中藏传佛教寺院813处,僧尼53310人。
  全省性宗教团体:四川省佛教协会
  开办的宗教院校:四川尼众佛学院、四川藏语佛学院、四川峨眉山佛学院。
 

  
      二、道教
  四川是道教的发源地、发祥地,道教在四川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全省现有开放宫观143处,乾道、坤道641人。
  全省性宗教团体:四川省道教协会
  开办的宗教院校:青城山道教学院。


    
  三、伊斯兰教  元、明时期伊斯兰教传入四川,兴盛于清代,已有近800年历史。伊斯兰教为回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所信仰,全省现有回族人口约12万,开放清真寺127处,阿訇、海里凡277人。
  全省性宗教团体: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

      四、天主教
  清朝初年天主教传入四川。全省现有天主教教区5个,信教群众30余万人,开放教堂和其它活动处所169处,主教、神甫、修士、修女168人。
  全省性宗教团体: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四川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
  开办的宗教院校: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
 


      五、基督教
  基督教传入四川已有100多年。全省现有信教群众25
万余人,开放教堂和活动点241处,牧师、长老、传道员188人。
  全省性宗教团体:四川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四川省基督教协会
      开办的宗教院校:基督教四川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