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真佛山德化寺众善奉行积极为精准扶贫做贡献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9 14:46:47)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德化寺是一个建在半山腰上的远近闻名的佛教胜地,景区内山林青幽,古树参天,粗壮的古柏系满了红丝带。“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是德化寺庙争创和谐寺观教堂的必修经。

积善行德,创建和谐。在新的历史时期,达州市真佛山德化寺以习近平总书记论“精准扶贫”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为指针,秉承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深入挖掘中国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等内容,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人间佛教发展方向,正信正行,积极响应党委政府扶贫攻坚、精准脱贫的号召,深入山区村民家中细致了解情况,建立台账,对确实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及时行动。一方面倡导广大信众要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教导困难群众及特困学生娃娃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不要因贫困而放弃生活,放弃学业,贫困是暂时的,只要充满信心、齐心合力,就一定能摆脱贫困,就一定能把家乡建设好。另一方面,激发正能量,大力开展精准脱贫活动,每年自筹善款30余万元送到当地需帮助的困难家中,让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宗教界的关怀。

幼年辛酸,震动寺庙。郁近,女,现年15岁,原住达州市达川区福善镇石堰村二组,家中独生子。爷爷郁文才早年瘫痪,全身右边失去知觉,大小便、冬天穿衣服都得靠郁近帮助和木棍撑着才行。父亲患重度糖尿病,严重的肺结核,卧床不起长达半年,2015年12月病死。母亲在她6岁的时候,因无力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而外出无音信。祖孙三代卷宿在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用木棒和竹子作支架,四周用棚布围着,下雨天到处滴漏,家里乱得像垃圾场一样。一家人就靠爷爷、父亲每月200多元的低保费和幺爸偶尔支持点生活费维持,郁近因有所谓的父母当时没有低保,生活上基本是吃了上顿不知下顿在哪里。小小的郁近既要读书,又要照顾两个重病老人,幺爸资助一些钱要为她父亲治病,自己病了因无钱治疗只有硬拖着。达州市政协委员、达川区政协常委、真佛山德化寺住持释有莲法师在开展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中,得知小女孩郁近这个惨景后,一方面,立即开展扶贫助困公益慈善活动,组织号召寺庙教职人员和信众捐献5000元,并购买大米、被子、清油、腊肉等生活用品给郁近家里送去,随后又捐钱给卧床的郁近父亲治病;一方面,发挥委员义务,向社会媒体和各界人士进行实事真情宣传,并动员僧人及村民伸出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郁近这个弱小女孩。此举,振奋人心,为郁近家庭赢得了更好营救措施。

奉行慈爱,慷慨解囊。去年12月,郁近病重的父亲去逝,无力掩埋,释有莲法师慷慨解囊,又组织德化寺捐献,购买棺材,送去钱和物,并组织村民做好安葬事宜。随后释有莲法师又发现郁近咳嗽不停,且有血丝,面部土黄,问起她为什么会这样时,郁近才道出自己有两种重病在身。释有莲又想法送到达州市中心医院检查,是严重的肝炎和肺结核,治疗两个月,花去各种费用3万多元,才使病情得到控制。尽管家里穷得日无逗鸡之米,夜无鼠嚎之粮,但郁近仍然没放弃学习,就是住院两个月,考试也在全校第二名。看到无依无靠的郁近,释有莲法师想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与寺庙释有益等法师商议,决定每月资助1200元先让郁近后期作保肝治疗,并给她建个遮风挡雨的新家。她多次到福善街边打听,得知有100平方米新房要卖,通过与房主反复协商,以9万元买下房屋,并进行及时装修,购置必要的床、沙发、茶几、饭桌、碗筷、厨具、风扇等共用17万多元,于2016年7月8日,将爷孙俩搬进了新家,使爷孙俩有一个温暖的家,郁近上学更近,更安心。 (达州市委统战部 刘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