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珙县 “三重三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8-31 23:56:1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珙县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稳定大局,多措并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重宣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珙县通过民族政策法规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景区活动,发放民族政策法规读本、画册、慰问信10000多份,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短信群发平台推送相关信息1200余条,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重展示,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宣传。通过政策支持、项目投入、群众筹资、文旅结合、义务参演等方式,各少数民族乡、村(社区)自发举办不同层级的苗族花山节、过苗族年、赶苗场,吸引了市内外各族群众踊跃参加,民族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民族认同感不断加强。2018年,先后组织《珙县苗族蜡染》代表四川参加“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组团参加四川省第十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荐《苗族古歌》参演第二届宜宾市少数民族歌手大奖赛。

三是重载体,强少数民族文化品牌建设。设立2000万少数民族文化专项资金,助推“文化+旅游”“文化+产品”融合发展。开展“花山节”、赶苗场、过苗年等特色民俗活动,开发服饰工艺、芦笙制作等传统民族文化产品。通过拍摄《远逝的僰人》《蜡染人家》等专题片,出版《珙县苗族志》等僰苗文化书籍10余部,打造“蜡染之乡”“川南苗家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以民族文化摄影展、苗族文化研讨会、芦笙制作和演奏培训等方式,集中展示各民族群众生活、文化精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珙县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