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雅安】培育“团结花” 共享“和谐果”——荥经县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18 11:07:59)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荥经,古称严道,公元前312年置县,是华夏人文始祖颛顼故里、藏羌民族走廊、南方丝绸之路重镇,川藏茶马古道重要驿站。荥经幅员面积1781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街道)。上世纪80年代以来,周边地区少数民族同胞无序自发迁入荥经定居。2006年县委、县政府为做好少数民族无序迁居管理工作,经努力争取成立了民建彝族乡和宝峰彝族乡。2014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荥经县享受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荥经总人口15.05万,县域内有彝、藏、蒙、土家族等17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同胞4358人,其中彝族人口3341人。

2020年荥经县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开展,3月10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安舜便吹响号角主持召开了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工作部署会。4月26日,县委书记李蓉主持召开2020年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荥经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2020年工作方案》《荥经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六进”工作方案中,确定了六个单位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点。“六进”是指进机关、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寺庙。分别为:新添派出所(进机关)、民建彝族乡(进乡镇)、塔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进企业)、宝峰彝族乡中心小学(进学校)、杨柳河社区(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云峰寺)。在“六进”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民族团结的氛围更加浓厚,民族团结的典型层出不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以加强和升华。

“进乡镇”——打响汉彝共融发展的名片

民建彝族乡一是重发展。乡党委、政府聚焦脱贫攻坚,围绕产业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从解决彝族同胞缺少土地等生产资料的实际,创新建立“党建+公司+彝族群众”的模式,与荥经县塔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以每年每亩80元的极低价格将茶园承包给彝族群众。彝族同胞户均承包茶园10亩左右,户均茶叶年收入约40000余元,有效解决了彝族同胞的致富增收问题。二是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创新将彝族民间德才兼备、热心公益的“德古”推选为特约调解员,努力引导“德古”调解转变为依法、规范的人民调解,自2006年成立民族乡以来至今,由民间“德古”参与调解的各类民事案件200多件,调解成功率100%。三是充分考虑民生福祉。乡党委政府争取到中国香港“红十字”会为彝族同胞建房户每户提供资金20000元,加上政府补贴建房资金,每户彝族同胞自筹资金20000元建新房。彝族同胞建房户达到118户,761人,2017年,满足彝族同胞的需要又建起廉租房,24户153人住进新房。四是培养树立先进典型。结合民族文化的特色,打响汉彝共融发展的名片。开展向身边“中国好人——李国琼”学习的宣传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何里色老师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已进入公示阶段。

民建彝族乡通过党委关心、政府支持、群众参与,充分展示了彝族同胞从无序迁入,到有序管理,到共同发展,直至脱贫奔康的生动实践过程。

“进机关”——“数”说新添派出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新添派出所一是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民族政策法律知识进校园,开展禁毒、消防、食品安全、防电信诈骗、校园欺凌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目前已累计开展现场宣传主题活动20余次,发放教育宣传资料1000余份,出动警车10台次,警力50余人。二是治安调处管理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民警与“辅警”相协助。动员少数民族同胞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变客为主,配置的阿夫等5名治安调解积极分子,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100余起。三是抓实为民服务,促进民族团结。2020年在汛情期间转移彝族受灾群众300余名,让少数民族同胞安全度汛。

“进企业”——彝汉一心增收致富

四川荥经塔山有限责任公司每年以80元每亩的象征性低价把茶园承包给彝族同胞,让彝族同胞参与管理、采摘。聘请专家为少数民族同胞开展茶叶技术培训。经民建乡政府组织,公司参与开展茶叶种植、采摘等产业培训8期,参加培训人数520余人次。在城郊购地35亩,将茶叶加工厂进行改扩建,优先录用了10名勤劳、聪明的彝族年轻人进厂务工。

公司负责人姚清国说:“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一定的土地,指导他们种植粮食和蔬菜,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动员彝族同胞送孩子上学,并为困难家庭孩子入学提供资助……这些是我们为少数民族同胞增收致富所做的一点点事情。”

“进学校”——汗水浇开民族团结进步花

宝峰彝族中心小学全校有学生164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03人,教师16人,其中彝汉双语教师3人。现任小学校长陈浩文扎根彝乡中心小学二十载,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民族教育事业,身体力行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

学校通过集会、班队活动、家访、墙报、手抄报等多形式进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结对帮扶:新老教师结对共同提高教学水平。每位老师与班上一位有特点的学生结对,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辅导书写,改善卫生习惯等。彝族学生与汉族学生在学习卫生习惯结对帮扶宝峰彝族小学组织学生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举办“民族团结教育经典朗诵”比赛,利用彝族重点节日,向学生介绍民族节日习俗,促进各民族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民族团结长廊:融民族历史、文化、风俗、节日等多种资源为一体,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学校还利用升旗仪式、快乐广播站、宣传橱窗、展示台等平台进行民族团结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播种、发芽、开花、结果。

进社区——“四长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杨柳河社区创新提出“四长制”(区长、街长、院长、楼长)工作法,灵活运用于创造工作,以创建为载体,努力为荥经“小县优城”创建指标中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添砖加瓦。社区藏族老党员刘金珍,78岁高龄,女,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疫情防疫捐赠特殊党费1万元,中组部为其颁发了专项证书。以刘金珍为代表的社区退休老同志还积极参与了防邪、反邪宣传,小区协调管理等相关工作。

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同心同向

依照《宗教事务条例》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管理制度。实时充实更新宗教活动场内的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专栏(展板、走廊)等设施。积极推进宗教中国化陈列馆筹建工作。凝聚信教群众力量,坚持同心同向共谋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宗教团体规范管理,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组织宗教界人士捐资捐物1万余元。结合9月宗教慈善月活动,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子女入学。

(荥经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