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全省民族宗教系统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4-20 17:28:28)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省民族宗教系统紧密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主题,注重宣传特色、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增强了各民族群众及宗教教职人员国家安全意识。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统筹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工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第一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省民族宗教委着眼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做好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统筹安排部署工作,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推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把宣传教育学习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积极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抓实抓细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族宗教领域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推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见实效。

二是以务实丰富的举措落实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工作。及早策划安排,我委于3月底就下发相关通知,提早对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出具体安排。方法形式多样,在4月15日当天,全省民族宗教系统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灵活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设置宣传展台120余个,组织宣传车3台流动广播,制作宣传展板3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相关咨询上万人次,做到有图像有声音有影响,受教育人群记忆深刻、反响良好、收到实效。委机关在办公楼前设置宣传横幅,在办公楼大厅LED显示大屏上滚动播出宣传PPT图片。各直属事业单位、全省性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分别在办公地大门和学院大门设置宣传横幅,并在内部开设了宣传专栏,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广泛推送宣传信息。各地民宗部门组织力量采取集中宣传、会议培训、学习例会、流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展板宣传、壁报板报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宗教活动场所也悬挂宣传横幅,在宗教活动场所内部开设宣传专栏,有的还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了反恐演练等活动,进一步熟悉人防、物防、技防等安防设施设备。内容丰富充实,各地民宗部门依托门户网站、工作群、融媒体等宣传载体,在线上开展涉民族宗教国家安全教育,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及《宗教事务条例》《宗教领域安全法规制度汇编》等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在集中宣传现场则向当地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读本,开展相关咨询服务等。全员集体参加,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地民宗部门、全省性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及时传达学习,动员各地的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院校学生踊跃参加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关注“四川反恐微信公众号”,了解普及公民反恐防恐知识,参加“反恐怖主义法”有奖知识问答。

三是以示范带头的行动抓好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工作。委主要领导组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召开专题风险隐患研判会,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法规,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创造条件保障国家安全、反恐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抓好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切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推进宗教中国化实践,夯实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基础。机关业务处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结合党史专题学习教育,自觉抓好“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努力在工作中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水平,以昂扬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各地民宗部门负责人带头学习宣传,积极推动在本领域掀起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宣传热潮,南充市指导区县开展宣教活动“三进”(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社区、进高校),举行宗教界国家安全警示教育集中宣讲、组织宣教团下乡进宗教活动场所,调派宣传车环城流动宣传,以反邪教宣讲和森林防灭火为重点拍摄公益宣传片。绵阳市协调各县(市、区)、园区民宗部门同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广元市开展面向宗教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等,进一步提高各民族群众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省民宗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