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雅安】汉源县滨湖社区“五心五力”筑社区民族团结和谐梦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6-30 09:13:33)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近年来,汉源县富林镇滨湖社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扣民族团结工作主题,突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全力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提升各民族居民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用心建设,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凝聚力。严格按照“五有”和“五员”标准,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红色书吧、信访接待室等,落实专人开展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工作,提供规范化、亲情化服务,让少数民族群众亲身体会到社区“家”的温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保障体系,打通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最后一公里”,凝聚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工作合力。

二是暖心关爱,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向心力。充分发挥社区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对因病、因残、因灾陷入困境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精准帮扶援助,对符合条件的按要求申报享受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待遇,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少数民族群众。组织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注重从关怀服务着手,与少数民族群众叙家常、话冷暖,听诉求,解疑惑。通过微信群,贴公告等形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参加招聘会,将少数民族群众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就业帮扶,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归属感。

三是精心组织,提升少数民族群众战斗力。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选拔政治素养高、管理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少数民族群众进入社区干部队伍,实行定点培养,参与社区管理。目前,共有少数民族群众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1人、社区居民小组长1人,社区网格员3人,招募少数民族志愿者20余人,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处处展现了他们良好的风采,成为守卫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中坚力量。

四是知心共情,提升少数民族群众护航力。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做细入户走访,创新矛盾调处化解方式,通过与来访对象谈心沟通交流,疏导情绪,打开心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积极落实“四必访”,让少数民族群众事有人管、难有人帮、业有人扶,做少数民族群众的“知心人”,拉进了党委政府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五是全心服务,提升少数民族群众保障力。用好“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做少数民族群众“跑腿人”“代言人”,全力保障少数民族切身利益。通过推广“一站式”办理服务和首办责任制,坚持让信息多跑路,少数民族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已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办理住院二次报销,医疗门诊报销3人次,协助1名少数民族群众申请少数民族临时解困金,针对行动不便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累计服务3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