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南充 > 正文
南充市委统战部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见成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10 16:55:5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南充市委统战部聚焦“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总体要求,结合实际,高效推进,务求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新方式,“学”有深度。一是“三个坚持”丰富学习方式。坚持领导带头领学,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伦志为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亲自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以《扎实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为南充“大城崛起”贡献统战力量》为题为“嘉陵江同心大讲堂”作首场开讲;坚持常态化促学,在全省统一战线率先开设“嘉陵江同心大讲堂”,每季度定期邀请川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全市统一战线成员集中宣讲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目前已举办2期,参加人数逾千人(次),覆射党内外群体3000多人。每两周定期组织“嘉陵江同心大讲堂·机关干部讲堂”,通过机关干部自讲和互评形成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利用中心学习组、“三会一课”、机关党员网上云课堂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促学;坚持专家宣讲导学,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斌元为全市统一战线成员深度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副部长魏在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举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集中培训班等各种专题培训班3期,邀请市委专家宣讲团作专题宣讲2期,受训人数达500多人次。二是理论学与实践学相结合。编印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学习专刊,发放专项笔记本,组织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等12个方面的专题学习内容。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看灾区变化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组织“讲中华好故事,传播统战好声音”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征稿活动谈心得、谈体会。三是“走出去”和“请进来”交互学。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考察成都市高新区“芳草同心家园”等省内统一战线创新实践基地、观摩嘉陵区唐湾村等脱贫攻坚对口联系村建设,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到南充市统一战线展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近期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到广州、深圳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学习实践活动,选派80余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专题研修。对口接待青岛市委统战部考察交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进一步加强纵横向学习交流。

全员参与,“论”有广度。一是论有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省委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天府六问”和市委朝华书记提出的“果州十二问”,聚焦省委统战部“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总体要求,立足省委、市委中心工作,结合此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深入分析我市统战工作现状,找出工作薄弱环节和需改进的方面。二是论有目标。聚焦于如何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认清形势提站位,解放思想促发展为目标,有针对性设置讨论题目,提出了“新形势下我市统战工作发展方向如何把握?”“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如何强化?”等“统战七问”,通过座谈会、专题讨论会、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大讨论,进一步对标中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力争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三是论有重点。在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中分层分类组织开展“践行党的十九大、建设成渝第二城,我该怎么办”专题讨论,在统战部机关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宗教界人士中广泛深入开展大讨论,共收集到有关我市城市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

务实高效,“研”有精度。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找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努力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和转化一批优秀调研成果。二是坚持基层问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伦志亲自领衔,牵头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部分管领导分别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到基层统战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广泛收集情况,剖析原因,找准对策,共收集到各方面情况近20份,梳理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尚待改进等六大类共性问题,提出对策措施45条,形成5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坚持聚焦职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引导推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民宗局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别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培育、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目前已形成28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农工党市工委《关于加强我省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在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的“我为改革发展献策建言”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南充市委统战部 杜丹凤)